你安宁生活的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绵阳市涪城区“春雷行动2021”成绩显著

2021-04-07 11:47:4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薛世荣)4月7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区开展“春雷行动2021”的相关工作情况。据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春雷行动以“防疫治乱保安全 提质稳增促发展”为主题,包含“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价格减负惠民”等7个执法子行动。在从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期100天行动中,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28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576个次,整治重点区域276处,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万元,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11件,案值71.63万元,处罚没款396.32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

发布会现场

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项行动 5天完成集中监管仓全面建设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不时有冷链进口食品携带新冠肺炎病毒的消息传出。冷链食品的监管,已经不止是吃的问题,更事关疫情防控。

绵阳市涪城区高度重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简化手续、全速推进,从1月26日启动到2月1日封仓运行,短短5天时间即完成集中监管仓全面建设。

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由涪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涪城区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位于西部冷都,面积3500平方米,为绵阳市最大集中监管仓。为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绵阳市涪城区从市场监管、交通、卫健、农业农村、公安、商务、工信、所在地青义镇抽调精干人员16名组建驻仓监管工作组。同时,还组建运输装卸、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3支专业工作队伍,人员定期轮换、闭环管理,确保集中监管仓全链条监管、全流程留痕、全过程溯源。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自运行以来,累计入驻企业共157家次,入仓货物共157批次,入仓货物总量2648.5529吨,出仓货物共126批次,出仓货物总量2017.829吨,为强化绵阳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进一步筑牢该市疫情“防火墙”发挥了重要作用。

督导“涪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工作(图片由涪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知识产权护航执法行动

完善机制 纠纷调解多元化

为保护辖区内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得到充分保护,绵阳市涪江区建立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18个部门组成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渠道建设,并组建省内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另外,涪城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建立“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维权、自律和保护机制,拓展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渠道,成功协助富临精工成功应对德国海力达高达2500万元的高额专利侵权诉讼,有效避免市场和经济双重损失。

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检查(由涪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 从严查处不手软

3月中旬,绵阳市涪城区执法人员在对跃进路附近的一处体验场所内突击检查时发现笔记本电脑一台,正放映有某保健食品的PPT演示文稿;同时,在该电脑桌面上有宣传服用该保健食品前后对照效果的宣传图片等内容。另外,现场还发现有未标明价格的多种预包装食品和保健食品出售,且当事人不能提供经营地的食品经营许可。由于当事人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利用会议、讲座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之规定。且涉案货值金额合计203527.5元,计算违法所得为54549.5元。依据相关法律,涪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4549.5元;处货值金额十倍罚款2035275元的处罚决定。

对价值15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销毁。(图片由涪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确保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公安机关加强联系,通力协作,共同制定《食品药品诚信经营告诫书》,在摸排检查的同时,与经营户逐一签订,落实经营户的主体责任资格,强化经营户的法律责任意识。共签订告诫书3000余份。另外在2021年3月15日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11个大类、221个品种,价值达150余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食品)进行现场集中销毁。

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执法行动 堵好小诊所存在漏洞

为确保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医疗美容机构、专科医院、私人诊所、卫生室(站)及农村地区药品零售门店、人口密集市区监测药店为重点,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从非法渠道购进使用假劣药品及过期、失效医疗器械,违规销售处方药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1年3月, 共查处药品类、医疗器械类违法重大案件11件,共处罚款80万余元,较2020年增长95%,执法成效显著提升。

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 管好电价“二房东”

近年来,作为电价“二房东”的一些物业管理部门在转供电时随意加价,增加了一些小微企业的经营负担,影响了涪城区的营商环境。针对这一情况,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写字楼、物业管理公司、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持续开展转供电电价重点治理工作。该局依托自己建设的市场监督网格化监管体系,对辖区转供电主体进行了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并对其中涉及用户数较多的转供电主体进行了检查,共抽查转供电主体20余户,受理并办结价格投诉48余件。清退多收取费用2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