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绵阳市吹响建设中医药强市号角

2021-12-13 14:46: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12月13日上午,绵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绵阳召开。会议期间,绵阳市人民政府同省中医药管理局签订了《关于将绵阳建设成中医药强市的合作备忘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建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协议》。此一系列举措,意味着绵阳市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当天的大会上,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作了讲话。罗增斌在讲话中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绵阳召开此次会议,是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对绵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部署,以动员全市上下着力推动绵阳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把中医药事业作为健康绵阳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全市已建成二级甲等以上公立中医院12家、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国家级基层名中医工作室7个、国家级名老中医工作室6个。中医药产业发展也提质增速,建成重点药材种植基地10余个,种植规模达到117.7万亩,三台县建成全国最大麦冬生产基地,平武县被授予“中国厚朴之乡”称号,三台麦冬、江油附子、梓潼桔梗、平武天麻和厚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称号,麦冬、天麻、厚朴等成为农业十大主导产品,全市中药类企业达94家、其中规模以上中药企业24家。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绵阳市迅速成立中医专家组,及时向社会发布中药预防处方,绵阳市中医医院研制的“芪(qí)景防感合剂”被省药监局备案为医院制剂,14名中医工作者驰援武汉,全市22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接受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8月,绵阳印发了《绵阳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绵阳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

今后,绵阳要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持市中医医院提档升级、争创省级以上中医医学中心或医疗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中医医疗机构,加快构建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县(市、区)中医医院为骨干,镇乡及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村卫生室为网底,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于一体并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要壮大中医药特色产业。绵阳作为“中药之库”,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有条件、有基础。要持续推进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要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药材种植模式,鼓励实施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加快推进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规模化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野生及特色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利用,确保优质原料供应。

要培育中医药人才队伍,支持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加快“专升本”进程;支持市中医医院完善临床教学职能,建好国家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要推动中医药开放创新,促进中医药同现代科学融合。充分整合医疗机构、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资源,加快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科研平台,深化基础理论、诊疗规律、作用机理研究和诠释,开展防治重大、难治、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技术创新。要挖掘中医药宝库精华精髓。加强古典籍研究利用,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制定中医药典籍、技术和方药名录,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力争唱响“绵州医派”。要推动绵阳中医药“走出去”。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和区域合作,推动绵阳产优质中药材“走出去”,扩大绵阳产中药产品国际国内市场份额。

绵阳市三台县、绵阳市卫健委、绵阳市中医院、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也在会上就绵阳的中医建设、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制作等方面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