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到“产权” 绵阳这样“轰油门”

2022-02-15 17:58: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2月10日上午,在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绵阳分中心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宋明雄正在对收到的专利申请进行预审。“这项工作主要需要进行领域审查、资格审查及内容审查,还要通过检索评述该申请的新颖性和明显创造性,往往3-5天才能完成一件。”宋明雄说。而他桌上已经有另外一件专利申请在等待了。

作为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市州的三个分中心之一,宋明雄和同事们扮演着专利申请的关键“提速”工作——经过分中心的预审,可以大幅缩短专利申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时间,发明专利申请审查往往可以在3-6个月内完成——而原来则需约22个月。

与提速对应的,则是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对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讲,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且逐渐从对数量的追逐,开始向质量的提升,而我们的‘提速’工作正是为了适应这一趋势,为那些高价值知识产权提供更好的服务。”绵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兴刚说。

“根基”扎实 补贴“退坡” 但绵阳高价值知识产权增长稳定

自2011年起,中国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就位居全球第一。在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对于知识产权质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2018年起,即便专利申请的相关补贴政策已取消,在绵阳,这两个数据仍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绵阳市专利授权9654件,相比2020年增长26.43%,这一数据体现了绵阳创新主体的活跃度。“因为专利的申请和维持是需要支付费用的,以发明专利为例,在其保护期第16-20年,一件发明专利每年的专利年费为8000元,说明绵阳的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是有信心的,也说明其知识产权的‘水分’较小。”

对知识产权主体的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估算,绵阳每年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中,其专利权人65%左右为企业,25%左右为科研院所和高校,其余主要为个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绵阳科技创新氛围的优化,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对于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发明专利的申请需求越发迫切。

什么是高价值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下5种情况的有效发明专利定位高价值发明专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旨在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引导创新主体注重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

截至2021年底,绵阳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818件,同比增长23.60%,高于全省的19.56%。

服务“提速” 保护创新主体核心利益 助其放心施展拳脚

高价值发明专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也成为绵阳的工作重点。以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公司为例,该公司2021年通过专利快速预审通道提交6件专利申请,均为卫星通讯领域核心专利,事关数千万元的市场空间,其新产品核心竞争力快速得到有效保护,这6项专利无疑颇具价值。如果按照原有的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可能会耽误企业新产品上市的进度约一年。

对于这一类高价值发明专利,绵阳于2021年11月正式启用了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绵阳分中心。该分中心实际于2020年12月获批,在正式启用前,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长达近4个月的封闭学习和岗前培训。

据介绍,专利审查工作门槛较高,往往需要有理工科的大学专业背景,同时还需兼顾法律、经济等学科知识,一般需要硕士以上学历,而且培训培养周期较长。“因为一项专利申请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三性的判断,借用大数据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关键还是要依靠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陈兴刚说。

分中心的建成也立竿见影,对于专利申请周期提速超过80%。按照以往的工作流程,全省专利申请预审都会汇聚到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而绵阳分中心的成立,可以对绵阳范围内的高价值专利进行预审,这样就能大幅缩短其等待审核的时间。以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为例,该单位“一种大型真空插板阀的缓冲减振装置”的发明专利申请,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的提速,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申请到获得授权,仅用时23天,实现对创新主体研发成果的快保护。

据估算,未来绵阳每年受理的专利申请预审数量至少超过1000件,为满足其需求,绵阳也在积极应对,一方面积极争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创建中国(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扩展专利申请预审产业领域,形成以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为核心职能,专利导航与运营、知识产权服务为补充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同时也在协调充实力量,按照预审的工作量,每名工作人员每周一般只能完成预审两件。“随着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促进,相信高价值专利在质押融资、交易转化等资本化方面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些都呼唤我们改革方法,为创新主体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到生产线。” 陈兴刚说。

图片由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绵阳分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