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发放首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

2022-04-09 21:44: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许睿绵阳频道郭超英)4月8日,绵阳市首批37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成功申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

“小卡片连着大尊崇、大尊重,这是国家给予我们老兵的优待,体现了国家对我们老兵的关心关爱,是我们的荣誉……”现年8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玉龙作为退役军人代表发言。

90后退役军人向男骁表示:“持优待证,可享受快递、加油、购买机票等多种优惠折扣。我感觉优待证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曾经投身军旅保家卫国的褒扬激励,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军人付出的认可。”

绵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何德波介绍,自今年3月4日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启动以来,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了2022年度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专班,印制《优待证办理24问》、《一图看懂优待证》10万余份,《管理办法实施细则》3000本,《优待证工作指导手册》500本。

同时,工作专班深入乡镇、街道,以实地检查、走访座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听取一线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协调解决实际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完成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22052人,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117人。

新闻多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相关合作银行共同制作,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优待证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2021年12月1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正式发布《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12月14日,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优待服务的凭证,也是社会力量拓展优待内容、识别服务对象的标识,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功能。

中文名: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

制作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

凭优待证能享受哪些优待?

(一)持证人凭优待证在全国范围内可享受以下优待:

①《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③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二)持证人凭优待证在四川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可享受以下优待:

①《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1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②全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后续,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不断拓展优待领域,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切实增强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在哪里可以申请办理优待证?

按照《四川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