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提质如何实现精细化管理?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建立了15支巡防队

2022-07-15 23:02:0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费帅 摄

四川在线消息(费帅 记者 祖明远 绵阳频道 付江 实习生 罗晶)7月12日上午,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直管区)新组建的15支城乡环境综合巡防队伍正式亮相。在接过鲜红的队旗后,他们将奔赴到新区直管区的每个社区,开展每周至少三次的队伍巡查工作。当天,新任命的45名环境综合提质“街长”“巷长”“格长”也正式亮相。

川观新闻记者注意到,每支巡防队伍里均配有“街长”“巷长”“格长”。“街长”由辖区各村社区“一把手”担任,主要负责属地的整体统筹工作;“巷长”由各村社区分管城乡整治工作的两委成员担任,负责执行统筹;“格长”则由分管网格员的两委成员担任,负责最小单元的落实统筹工作。

费帅 摄

15支城乡环境综合巡防队伍除了有“街长”“巷长”“格长”,还有从公安、城管、市监、交警、消防等5支区级执法力量和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中抽调的人员。未来,巡防队伍将在基础设施、绿化维护、交通秩序、市容市貌、违章建筑、环境卫生等方面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有了巡防队伍后,多部门可以协同配合,从上到下连成一根线,大家对事情统一受理、统一派遣、统一处置反馈,从而形成各类事件有人对接、有人落实、有人负责的全链条闭环式整合管理。”

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创业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宇介绍,巡防队伍成立之前,基层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只能逐级向上汇报,既费时又费力。15支城乡环境综合巡防队伍成立后,人员固定、区域固定,可以通过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常态化的巡防体系,实现“问题发现—整改落实—反馈核查—考核评价—通报问责”全链条闭环流程。

费帅 摄

据悉,为制定出适合自身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措施,新区直管区通过各种渠道对省内、外的优秀做法进行了了解,最终决定以厦门市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新区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模式。

城乡环境综合巡防队伍就是借鉴的经验之一。而“街长”“巷长”“格长”的设置,也是从厦门市推行的“街长制”中找到的灵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