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小偷锡箔纸“秒开”门锁 1个月盗窃30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7:13: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邓露 记者 付江)连续三天,绵阳市涪城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被盗住户家门窗完好,只是锁芯遭人为破坏,家中现金、首饰、笔记本等财物不翼而飞。3月16日,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局获悉,几起入室盗窃案为同一团伙所为,目前已全部被警方抓获。

钥匙打不开锁 多家住户遭入室盗窃

2月20日19时许,上了一天班的金女士回到位于涪城区成绵路一巷的家中。她像往常一样拿出钥匙准备开锁进屋,奇怪的是,钥匙始终无法插进门锁。金女士发现房门与平常相较并无异样。她急忙找来修锁师傅把房门打开。进屋后,金女士傻眼了,家中价值4千余元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整个家里乱糟糟的。于是,金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

一天后,家住涪城区顺城街“丰泽苑”小区的杨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杨先生外出办事回家,发现其家大门无法开锁,在修锁师傅打开房门后一看,屋内物品被翻得乱七八糟,家中总价值4万余元的现金、首饰及电脑等财物不翼而飞。

2月23日9时,张女士外出回家,发现房门无法打开,通知物管一同打开房门后确认家中被盗,丢失价值1万3千余元的名牌手提包及手机等财物……

短短三天时间,绵阳涪城区发生多起类似的入室盗窃案,这引起警方高度重视。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

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超强 民警调多个监控寻蛛丝马迹

专案组对被盗住户家进行详细勘察。反复勘查后,民警发现被盗现场门窗完好,但门锁锁芯被人为破坏,专案组初步认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因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办案民警在现场走访中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现场勘查也没有提取到相关物证线索。

专案组发现,案发小区防控设施相对齐全,监控探头多,说不定会有嫌疑人的行踪。专案组决定转变侦查思路,通过筛查监控录像寻找嫌疑人踪迹。

在视频筛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每次作案前后都会在现场周边反复更换交通工具,并故意走一些没有视频监控的小路。经过连续多天的仔细观看,反复研究排查,专案民警终于从进出小区的人员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从监控录像中排查出三名青年男子为犯罪嫌疑人。

由此为突破口,专案组在相关警种部门的配合支持下,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开展合成作战,对相关案件进行深入串并分析,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

3月12日晚,在掌控嫌疑人动向后,专案组分兵出击,前往成都市开展布控抓捕工作。13日凌晨,专案民警分别在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一住宅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严某某(男,32岁)、罗某(男,30岁)、雷某某(男,27岁)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当场查获两套技术开锁工具。

经过审讯,3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从2017年2月至今与同伙魏某(男,30岁)流窜至绵阳涪城、高新及成都等地,选择日租房租住踩点,以高档住宅小区为作案目标,采取技术开锁方式进行入室盗窃,共计作案7余起(涪城辖区5起、高新辖区1起、成都辖区1起),涉案金额3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据民警介绍,几名犯罪嫌疑人都曾因触犯刑法被判徒刑,犯罪嫌疑人严某某在狱中服刑时认识了犯罪嫌疑人魏某,两人成为了朋友,出狱后,二人伙同同样有前科的罗某、雷某某开始运用技术开锁进行入室盗窃。

目前,几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民警支招 防范锡箔纸开门

用锡箔纸开门锁,只需要几秒钟便可完成,市民该如何来防范呢?民警提示:锡箔纸开锁针对的主要是老式防盗门的那种AB锁。对于市场上刚出现的防技开型锁,便不再那么灵光了。市民防盗窃,将锁芯更换成最新型的防技开型门锁是最立竿见影的一种途径。如果不愿换门锁,日常的一些生活习惯一定要改一改。

许多市民出门时,只是将防盗门随手带上,并不用钥匙从外面反锁,这无形中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如果不用钥匙反锁,更原始的口香糖开锁、细钢丝开锁法都有可能捅开门锁,更别说用锡箔纸开锁法了。离开家时,一定要用钥匙将房门从外面反锁;晚上休息时,最好用钥匙从里面将防盗门反锁好。只要房门是通过钥匙反锁上的,小偷要想进屋,除了采取撬门和砸破房门外,别说锡箔纸,就是其他再高明的开锁手段都是白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