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一男子猎捕画眉鸟遭坐牢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0:0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史骄麒 记者 刘春华)4月27日,记者从平武县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公开审理了一起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持有枪支案。被告人赵某某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涉案画眉鸟已被放归自然,涉案枪支依法予以没收。

2016年9至10月期间,赵某某分别在平武县阔达藏族乡大瓦山薛家湾和洞青树(小地名)使用捕鸟工具捕获画眉鸟两只,经专家鉴定,属于濒危野生动物。2016年10月23日,平武县森林公安局在赵某某家中收缴疑似火药枪一支,经鉴定,涉案“火药枪”是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枪支。

法院审理认为,涉案画眉鸟虽未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或者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且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第一条之规定,赵某某猎捕画眉鸟的行为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赵某某违反国家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一支,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赵某某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且考虑到平武县当地养鸟之风较为流行,赵某某猎捕画眉鸟也是因爱好而自己喂养,加之其非法持有的枪支系其上山采药时所捡获,遂作出上述判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