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边远小镇接连发生盗窃案 派出所利用新媒体矩阵破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6:00: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张尧 记者 付江)民风淳朴的边远小镇接连发生现金、药材、腊肉被盗,一股不安定之风搞得人心惶惶,乡镇派出所利用新媒体矩阵快速破案,恢复小镇的安宁平静……

盗窃案接连发生 警方利用新媒体征集线索

4月20日至5月7日,北川公安局小坝派出所连续接到3起报警,杨某家中有人翻窗入室盗走500多元现金,蔡某家中的腊肉被盗,刘某家药棚中的药材两次被盗。

小坝镇本是大山中一个边远小镇,民风淳朴,治安秩序良好,偷窃盗抢等案件极少发生。半个月时间发案多起,这一消息迅速在街面上传开,平静的乡镇一时燥动不安起来,街头巷尾、茶余饭后,人们议论纷纷,担忧恐慌。

为迅速破案,派出所迅速立案调查,走入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摸排寻访、重点蹲守;并启用派出所建的“平安小坝”手机软件APP协助破案。“平安小坝”是派出所民警创新工作,自主开发的一款警民互动交流平台,有近千名当地老百姓关注。系列盗窃案倍受群众关注,粉丝们涌跃在平台上发言,提供线索。

新媒体帮大忙 警方迅速锁定嫌疑人

5月7日,报案的当天下午,有一位老百姓提供线索称,在“牛娃”的朋友圈中看到他在卖药材的信息。民警顺藤摸瓜,对“牛娃”进行了一繁走访调查,并于5月10日,在小坝镇医院找到正在换药的“牛娃”朱某(化名)。

朱某在被传唤到派出所后,对于药材的来源,无法自圆其说。他承认分两次偷窃了刘某药棚中的药材绞股蓝,以及偷了蔡某家的腊肉。朱某现年25岁,小坝镇一边远村人,由于与家人不和,长期在外游荡,无正当职业且有犯罪前科。

据他交待,4月20日左右,由于身上没钱用了,晚上就满街串“找钱”,寻找可以下手的地方。看到刘某家的药棚里捆着几捆药材而又无人看守,就用棚里的麻布袋子装走了大约七、八十斤药材绞股蓝,偷出去后就卖给了收购药材的老板。随后便拿着钱出去挥霍。几天后又没钱用了,他又伺机溜进蔡某家将冰柜内的十几斤腊肉偷走,第二天就将腊肉拿到另一个乡去卖了。5月6日晚,他再次进入刘某家药棚里又装走了100多斤绞股蓝,后联系到外地的老板将药卖了。

药材、腊肉系列案告破,而杨某家现金被盗案却一直没有线索。这天,派出所民警在“平安小坝”上又收到一条信息,有学校学生反映,她身边有个同学用钱出手大方,有点异常。考虑涉及到对方是学生,为了保护其隐私,民警着便装到学生家去家访。到家才发现该学生与奶奶一起居住,父母都在外打工。民警以大哥哥的身份,与该学生倾心交谈、沟通。几番交流后,该学生承认是自己翻窗进入杨某家,翻找并拿走了抽屉里的500多元现金。

案件虽然破了,民警内心却异常沉重。派出所民警决定将该学生建成帮扶对象,与她成为朋友,从思想上、心灵上给她帮助和陪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