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区法院入额院庭长全面回归一线办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7:54: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芝军 记者 付江) 6月13日,记者从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为规范和强化院庭长办案,该院紧紧围绕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改革目标,研究制定《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的规定》《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多项措施,全面推动院庭长办案工作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高新法院入额院领导将全部编入审判团队办理案件,并由2名副院长、1名专委、1名执行局长分别带领一个审判团队,具体负责审判团队审判业务工作。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划分院庭长权责清单,明确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的主要职责是对案件程序事项的审核批准、审判工作的综合指导、审判质效管理监督以及排除不良因素对审判活动的干扰等,规定院庭长对个案进行管理监督和指导时应全程留痕,不得违法干预审判组织及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做到放权不放任。

该院也明确规定,院庭长一律实行指定分案,作为独任法官或审判长,负责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院庭长不得办理简案、程序性案件和群体性类案,杜绝入额后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现象发生。

对于院庭长的办案任务该院也有严格规定,院庭长办案纳入绩效考核并实行按月通报制度,未完成年度办案任务及审判质效考核不合格的,将退出员额。

全院15名院庭长全部回归一线办案,截止5月底,院、庭长共收案693件,结案541件,分别占全院收、结案数的64%和59%。今年1-5月,院庭长共办结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120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