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男子杀人后漂白身份潜逃19年 绵阳警方利用大数据系统将其抓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17:5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代君 杨洲 记者 付江)7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获悉,通过运用“天幕”工程绵州利剑等应用系统,经过信息收集、比对、研判,一名“漂白”身份,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日前在射洪县境内落网。

1998年6月6日16时许,绵阳市游仙区一环路东段一菜市场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经营卤菜生意时,与另一摊主陈某某因招揽生意发生抓扯扭打,王某用尖刀朝陈某某腹部连捅数刀致其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潜逃,公安机关迅速列为网上逃犯,但嫌疑人王某却如人间蒸发,19年来杳无踪迹。

近20年来,公安机关积极挖掘各种线索,始终未放弃对王某的追捕。同时围绕王某及其关系人,搜集了数十人的基础信息,深度开展分析研判。无论是“命案侦破”、“重大逃犯攻坚”,还是“清网行动”,一直都将王某列为追逃重点,多次组织追捕,但因该案发案时间近20年,该员出逃后再未在社会留有相关生活、轨迹信息,也与家属及近亲属无任何联系,王某逃亡的时间跨度大,相貌变化比较大,循线追踪困难重重。

近日,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历年未到案逃犯信息再次进行了“盘点”,发现历年逃犯王某的一条重要线索,遂通过各类渠道全面搜集该员信息,侦查员立即转变思路,重新调取以前采集的案件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利用“天幕”工程大数据,对1000多个疑似嫌疑对象进行了逐一甄别、筛查,最终发现户籍地为四川省射洪县的罗某某(男,37岁)与犯罪嫌疑人王某相似度最高,为追逃工作指明了方向,案件侦查柳暗花明。

明确侦查方向后,公安机关立即运用“天幕”工程——绵州利剑应用平台,对罗某某的生活和社会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初步判断其就是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王某。为确保万无一失,案侦民警对罗某某的活动轨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排,发现罗某某近年来的所有活动信息,大都集中在遂宁市区及周边范围内,并成功获取了重要线索,为下步抓捕工作撕开了口子。

在遂宁警方的配合下,专案民警经过连续多日的调查走访,锁定了王某已经以罗某某的身份在射洪县某医院后勤当厨师,并以罗某某的身份与谭某某(射洪县人)重新组建家庭,并育有一女,过着和常人一样的生活。7月7日,刑侦支队组织警力前往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落脚点射洪县落地核查,实施抓捕。通过外围调查发现,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王某正在医院六楼厨房做饭,支队民警迅速前往其工作的厨房,发现王某正在厨房用菜刀切肉,侦查员机智的以订餐为由迅速靠近夺下菜刀,将其制服。

嫌疑人在接受审讯时拒不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并且对犯罪事实百般抵赖,令嫌疑人没有想到的是,刑侦民警早就利用“天幕”工程大数据专业分析研判获取铁证。在证据面前,该男子供述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王某,对将被害人陈某某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王某交待,作案后,他先后逃至新疆库尔勒、重庆等地打工,后又通过他人在外地将身份漂白,改名为罗某某。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移交游仙公安分局,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