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交警:创新管控模式 多形式破解农村交管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5:59: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7月25日,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走进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了解农村交通监管。

由于警力少,地势偏远,农村交通管理长期处于滞后状态,脱管、漏管现象严重,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治理、交通秩序混乱、交通事故频发。怎样有效加强农村交通监管,彻底治理农村交通乱象,预防和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呢?交警直属二大队根据辖区交通管理特点,大胆创新农村交管模式,走科技强警之路,紧紧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精心打造“数字化中队”、“交通事故科技法庭”,通过一段时间实践和运用,收到了明显效果,为农村交通管理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开创了新型农村交通管理新局面。

一镇一警。绵阳市交警直属二大队是一支只有33名正式民警的交警队伍,负责涪城区和金家林经济开发区2个县级行政区、12个乡镇共计114个行政村的治安交通管理工作。2014年以来,大队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向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汇报、商讨,拟定了“政府向公安交警部门购买服务”的方向。

2015年,涪城区人民政府将60万元保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统一由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用于涪城区12个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经过半年来不断完善和细化工作方案,2015年7月份,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区人民政府对招聘的12名“一镇一警”人员进行了面试、笔试、政审等。直属二大队对聘用的12名协勤进行了统一培训后,于2015年8月26日正式启动了“一镇一警”工作模式,并将12名协勤员分别分配至12个乡镇,公安交警完成了对1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的管理布局。

2017年,大队将积极向区人民政府争取,由区政府给政策和经费,各乡镇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镇警1-2名,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延伸和服务农村群众的前沿阵地。在涪城区政府的支持下,形成“区级主导、乡镇负责、村级配合”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2016年8月8日,该大队新皂镇、龙门镇两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正式启动,并逐步向全区推广。

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主要履行村级道路隐患排查,人车路基本信息收集,宣传提示,劝导和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等职责。劝导点依托村委会或民房定点设岗,主要设置在进入省、县道的乡镇、行政村路口、赶集地进出口、多条乡村道路交汇路口,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宣传提示,并制止消除交通违法行为。

数字化中队。目前“数字化”中队机房、大屏等硬件设施均基本建设完毕,中队辖区共计安装监控探头110余处,宽带网络已全部接通,实现了对路面一线车况的24小时监控、录像回放、轨迹研判分析、

现已实现了与支队指挥中心、智能交通系统信息互通共享,更加及时有效掌握辖区道路交通治安状况,并据此引导路面巡逻警力开展警情处置、违法查纠、交通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解放了警力、扩大管控范围、提高管控成效。

此外,中队采用的警用动态取证平台,将远程监控与控制平台设置于监控中心,出勤车辆、摩托车,分别安装无线移动互联摄像头,车辆在行驶、巡逻过程中,监控中心可接收实时视频信号掌握路况,且能通过GPS实时跟踪掌握驾驶员巡逻位置,遇突发情况可及时迅速调配就近执勤民警赶赴现场,不需要在联系警力位置确认上耗费多余时间,避免对讲通知,周围警力可同时出动进行布控,真正实现警力布控、安排、调配的精细化管理,实现管理模式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勤务管理由传统型向数字型、工作决策由经验型向科学型、民警绩效考核由主观认定型向数字评判型转变。

首创“重点机动车与重点驾驶员监管平台”。由于大队辖区包括涪城区及金家林试验区2个县级行政区,涵盖12个乡镇,多为农村地区,区面广,且分散,催办难度较大,警力紧张,管控不够到位,催办效率低下。

为解决未检验、未注销重点车辆催办难的问题,大队深入调研,多方考察,抽调人员参与研发,创新推出“重点车辆与驾驶人监管平台”,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源头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四大功能:一是平台每月自动统计辖区内临界未检验、未报废重点车辆及临界未审验重点驾驶人信息,并按“中队”辖区自动推送至各中队,争取了更多的催办时间;二是提前三月自动预警到期检验、到期报废重点车辆信息、到期换证驾驶人信息,提前一月自动预警到期审验驾驶人信息,将“告知”工作进一步前移;三是重点车辆驾驶人违法后,平台自动预警,及时提醒违法人处理违法信息;四是坚持“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将催办情况“图文并茂”地实时上传,实现了电子存档,保证了数据存储延续性,做到“管理有痕迹,催办有足迹”,便于责任倒查。

科技法庭。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构建“大调解”体系工作会议精神,该大队非常注重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在交通事故处理“大调解”中的强制作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融合新时代创新科技,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断探索创新,全力将大队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打造成新时期的“科技法庭”。

通过利用目前比较成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音视频编解码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以及通信与自动化技术,在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与视频显示设备,借助新科技手段,对法庭审判过程的所有视频录像、音频录音、电子证物等信息进行数字信息化处理,并通过网络终端,实现以多种视频应用形式(视频直播、回放、下载、光盘刻录等等)展现庭审过程。

管控成效显著提高。大队通过诸多管理手段,真正将交通管理深入农村,利用“一镇一警”、农村劝导站、农村交管办等资源,提前完成“黄标车”清理工作,实现对辖区五类重点车辆审验率与注销率达到100%,重点驾驶员审验率达到97%,超过全国一等车管所评定标准。近三年来,大队辖区交通事故总数及死亡人数均呈逐年递减趋势,对辖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率达到10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