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侵吞银行1400万财产 两男子潜逃14年后被警方抓回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8:14: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洲 记者 付江)8月3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利用“天幕”工程,通过大量数据筛查和比对分析,成功破获一起侵吞银行1400万的重特大案件,抓获2名漂白身份后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唐某、蒋某。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绵阳市检察院反贪局,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吞巨款 携巨资潜逃 追捕工作缕缕未果

2004年2月13日至16日,绵阳市某某银行工作人员唐某,伙同绵阳某单位员工蒋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某某银行资金1400余万元,并从中取出现金500余万元潜逃。

案发后,绵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多地开展抓捕工作,但因唐某、蒋某十分狡猾、外逃时又携带大量巨款,社会活动能力强,并具备很强反侦察意识,多次频繁变化身份信息,追捕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后交由绵阳市公安局列为网上追逃。

历届领导 数任民警 历经14年艰辛追逃

案件发生以来,唐某、蒋某犹如人间蒸发般,杳无踪迹,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困境。

近14年间,绵阳市公安局潜心收集挖掘各种线索,市局刑侦支队配合绵阳市检察院围绕唐某及蒋某关系人,收集了大量的案侦信息,深度开展分析研判。无论是“重大逃犯攻坚”、“清网行动”,还是“猎狐行动”,都将唐某、蒋某列入专班专人追逃,不惜人力物力,多次进行异地追捕,办案民警劳累奔波了数万公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

14年来,绵阳市公安局、绵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追逃干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缉捕逃犯的目标任务却从未改变,始终未放松过对唐某、蒋某的追逃步伐。

绵州利剑 破案尖刃 案犯难逃利剑法网

2017年4月19日,负责该案的市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创新追逃手段,携带历年收集的海量案件信息,运用“天幕”工程“绵州利剑、时空甲板”等多种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经过数万次的筛查、比对、甄别,终于摸清唐某化名林某潜逃在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检察院立即组成联合抓捕组,火速前往乐至县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捕归案。

初战告捷,为把该案办成铁案,蒋某的归案至关重要,侦查员再次对蒋某相关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利用“天幕”工程图侦识别系统,对案件信息进行逐一甄别、筛查,最终发现河北承德三家乡的张某最为可疑,遂通过“绵州利剑”对张某的各种信息和轨迹,进行深度研判,成功获取了张某确切的关联信息和关键线索。

7月19日,侦查员在重庆机场,将正欲乘飞机潜逃的张某抓获。

审查中,“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蒋某,对与唐某内外勾结,侵吞银行资金1400万元,携款500余万元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作案后,先后逃至重庆、成都、青岛、海口、三亚等地打工,后又通过他人在河北将身份漂白,改名为“张某”,并为逃避打击又将户口迁移至广州。蒋某对自己当初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犯下的罪行悔不当初,唐某也因一时的贪欲,亲手毁掉了大好年华,过了14年心惊肉跳的逃亡生活,后悔不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