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缓解治安压力 提高刑侦破案率
涪城公安“微改革”破解市辖区平安建设疑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9:42: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刚 毛安 记者 付江)1至8月,绵阳市涪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同比下降超过40%,在全省公安工作综合评价考评中,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3. 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近日,一组数据展示了涪城公安工作的成绩。今年以来,涪城公安通过系列行之有效的“微改革”,让辖区老百姓获得更多 “安全感”。

建绵阳首支辅警巡逻队“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8月23日凌晨1点多,听到敲门声,涪城区花园二队某小区门卫杨大爷从床上爬起来,给刚刚结束加班的小区住户开门。出于习惯,杨大爷探头向门外望去,6名骑着电动车的辅警守在路口,蓝白色的警灯在巷口闪烁。

花园二队片区因为临近火车客站和花园批发市场,流动人口较多,过去每到夜晚,打架斗殴和小偷小摸现象时有发生。而辖区派出所警力不足20人,夜间巡逻显得力不从心。

自2016年底,涪城区组建了全市首批由144名辅警组成的专职巡逻队,其中24名辅警安排到花园派出所辖区,专门负责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同时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做好防范知识宣传,加强小区院落值班守护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防护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

在杨大爷印象里,最近大半年来,小区周边的打架、盗窃情况已经很少了,“最明显的就是,小区的几个女孩子晚上走夜路踏实多了,常常有辅警护送回来。”杨大爷说。

“就是要让警灯在辖区的大街小巷闪起来,一方面有效震慑违法人员,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涪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晓勇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分局辅警专职巡逻队就制止各类违法犯罪行为96起,盘查和挡获各类嫌疑人员203名。

此外,涪城区公安分局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巡逻防控工作中来。今年以来,共动员辖区“4050”人员组成“红袖标”义务巡逻队32支,队员人数已达300余人。他们穿行于辖区的大街小巷和居民院落,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派出所报告。

巡防工作的“微改革”,带来的是接警总量和发案量的双双下降,今年1至8月,全区接处警总量和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2%、32%,其中扒窃、入室盗窃同比分别下降45.1%、29.8%。

刑侦配侦改革双管齐下“尖刀”破案如破竹

近期,涪城辖区发生多起高攀入室盗窃案,一时间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刑侦大队打击团伙犯罪专案组立即行动,对涪城区近半年来高攀入室盗窃发案情况展开了一次全面梳理,积极拓展案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侦工作。通过摸排走访、研判分析,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约某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在涪城、游仙等地小区采取高攀入室方式实施入室盗窃7起,盗窃财物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这一系列高攀入室盗窃案的侦破,得益于刑侦大队班子结构调整和内部考核激励机制的改革。今年年初,涪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对刑侦大队班子进行了调整,一批年富力强,具有攻坚破难精神的优秀年轻民警和业务骨干通过层层遴选,成为了大队和中队的“带兵人”。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内部考核激励机制,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侦查员的工作热情被极大地激发了出来。

“别人说刑侦部门是拳头,我觉得我们更要当尖刀,关键时候要敢于亮剑,彰显刑侦民警的血性。”刑侦大队长张亮深有感悟。上半年,刑侦大队内部改革让“拳头”变“尖刀”。从1月份至今,大队共破获团伙性、系列性侵财犯罪案件9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破案打击质效得到了明显增强。

在推行刑侦大队内部改革的同时,涪城区公安分局也加大了配侦机制改革步伐,一方面充分利用合成作战中心平台,强化情报、网安与一线实战单位及派出所的协作配合。另一方面利用“天幕工程”系统优势,采取点位聚焦、图侦分析、轨迹合成、综合研判、精准定位等技术侦查措施,多侦并进,网上线下同时发力,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快侦快破案件。

侦查工作“微改革”后带来的示范效应也是明显的,全局各派出所充分利用自身人熟地熟的案侦工作优势,和侦查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破案数也实现了大幅度上升。今年1至8月,全局侵财犯罪破案和打处同比上升了49.4%、58.9%。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