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披露110全年接警大数据:无效报警近40万

www.scol.com.cn  (2018-01-09 14:40:2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1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获悉,2017年绵阳市110报警平台共受理群众的有效报警、求助95490起,其中交通事故占49714起。但,110报警平台全年受理重复、无效报警和骚扰电话共计397605起。

记者了解到,绵阳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承担着全市110、122接处警指挥调度、重大情况处置、应急专线值守和社会应急联动等工作职责。目前使用的应用系统和功能平台有“三台合一”接处警数据联网汇聚系统、无线指挥调度系统、扁平化指挥调度系统、视频指挥系统、网上110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指挥平台6大类。

据介绍,2017年绵阳全市公安局110报警平台共受理群众的有效报警、求助95490起,其中刑事案件5401起、治安案件14789起、交通事故49714起、群众求助25586起;通过110及时、准确指挥调度、快速出警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1人,其中刑事拘留71人,治安拘留360人,救助危难群众500余人次。

但在2017年,绵阳110指挥报警平台受理重复、无效报警和骚扰电话共计397605起。绵阳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重复报警和骚扰电话占用了110报警服务台有限的线路资源,使一些真正的紧急电话打不进来,延误了快速处置的时间,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110相关常识介绍:

一、公安机关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类警情;2.治安类警情;3.群体性事件;4.火灾类警情;5.道路交通类警情;6.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其他报警。

二、公安机关受理求助的范围

1.人员在确定区域内走失、失踪,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在相应范围内帮助查找的;2.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3.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4.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5.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三、哪些是骚扰电话和无效报警

如小孩出于好奇、寻求刺激等心理拨打110骚扰电话或报假警;喝醉酒后拨打110瞎扯、经济、消费纠纷,部分生活娱乐噪音(邻居家狗叫、电视声音过大)扰民等。建筑施工、生产噪音等由政府其他职能部门负责处理,其他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

四、对骚扰电话和假报警的处罚

凡无事拨打110电话玩耍、恶意骚扰和谎报警情都是妨碍公安机关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处以警告、罚款或拘留。触犯刑法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如何正确、有效拨打110电话

通过电话拨通110后要讲明警情(或求助)发生的时间、地点、基本情况和造成的直接后果等内容(外地人员如不能讲清楚具体地点,可请附近本地人代为报警),并保持报警电话的联系畅通,警察才能根据警情携带相应的装备,用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有效处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