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动真格! 绵阳将集中整治城区人力三轮车交通乱象

www.scol.com.cn  (2018-05-25 19:03: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祖明远 付江)5月25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即日开始,交警部门将在城区启动集中整治人力三轮车交通违法统一行动,整治重点包括人力三轮车非法加装电动装置、不按规定道路和单双号行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以及无牌无证火、电三轮车上路行驶等行为。

现状:人力三轮车乱象多 管理难

目前,绵阳中心城区共有人力客运三轮车1643辆,分别属于四家人力运输公司(协会)管理。人力三轮车交通乱象主要表现在:非法加装电动装置,擅自改变车身结构;在城市主干路随意横穿、逆行,占用人行道通行,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在城区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市场周边乱停乱放;违反步行街、严管街禁行规定,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收费混乱,驾乘纠纷不断;车身破烂,随意乱打广告,驾驶人在闹市区驻车休息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其中,非法安装电动装置是人力三轮车目前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人力三轮车原始结构本来就是非机动车,刹车、车架、轮胎等部件都是按照非机动车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 安装电动装置后速度大幅提高,车辆制动性能、稳定性能无法与之匹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据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人力客三轮车安装电动装置,车辆已经具备机动车的相关属性,现有车辆驾驶人大部分不具备相应的驾驶技能,从而导致交通事故高发。据统计,2017年,绵阳市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126起,伤51人,经济损失达18万余元。

然而,人力三轮车从业人员大多来自城镇居民、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和外市无业人员,年龄结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由于从业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牵涉面广,带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

根据2017年12月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在绵阳城区开展的人力客运三轮车运营现状调查显示,有71.2%的市民支持人力三轮车取缔动力装置。

整治:多警联动 依法取缔人力三轮车非法安装电动装置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三轮车通行秩序管理,维护中心城区正常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绵阳市交警部门决定从即日起,多警种协同作战,在城区启动集中整治人力三轮车交通违法统一行动。
  前期,交警部门已就相关事项发布通告。通告中表示,凡已非法加装电动装置的人力三轮车,必须在2018年6月26日前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法律规定予以强制拆除和收缴非法装置,并依法予以罚款处罚,对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将扣留其非机动车。另外,严禁人力客运三轮车不按规定道路和单双号行驶,严禁无牌无证人力三轮车上道路行驶,严禁无牌无证火、电三轮车上道路行驶,违者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