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看电影、买东西、租房子……这样的警务室你见过吗?

www.scol.com.cn  (2018-06-12 17:46: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廖静雯 记者 付江)6月12日,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城厢派出所于近日建立了全省首个平安驿站。驿站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平安影院、安防超市、租房集市、物管擂台、警民心营等。驿站将原南河警务室赋予崭新内容和形式,打造成“市民自习室、安防加油站”,构建了吸引群众互动参与、激活社会治安资源、激励相关方面切实履行治安义务的社区警务新模式。

过去,社区警务室呈现出“高冷”状态,社区民警唱独角戏,群众自防意识和能力难提高,群防体系难驾驭。而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局南河警务区下辖三个责任区,其中南河责任区是标准的城中村,常住人口四千余人,租房流动人口达一万多人。为了便于管理,给居民们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因此,“南河平安驿站”应运而生。

记者来到南河平安驿站,只见警务室里利用投影布置出了一个简易的影院,屏幕上正在播放防范知识视频。“我们将各类案件及安全事故的防范知识分别制作成视频短片,上架在银幕上,市民按需自助放映。”民警介绍到,这些视频短片还会通过社区警务放映队,不定期的到各居民生活区进行巡回放映,从而解决群众其他渠道获取安防知识的分散性,将安防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近群众生活。

在影院内两侧墙上分别布置“安防产品微超市”、“安防企商自助展”。这里的所有安防商品零利润,市民自助选购、诚信支付。

此外,南河平安驿站还将“一标三实”工作中掌握的待租房信息,无偿分享给租房需求人群。由社区民警主动与劳务市场、用工单位精准对接搭桥,减少员工找房及双方中介费负担,结合双方利益促进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申报,反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

“其实平安驿站的建立就是为警、民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热心群众有地方表达民意、民心。”据城厢派出所民警介绍,警务室赋予新的内容,社会治安资源也被激活。“南河平安驿站于5月13日正式对市民开放后,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接下来我们还会让平安驿站走进更多的社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