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救群众、抗洪抢险、安全疏散——绵阳消防持续奋战营救被困群众228人

www.scol.com.cn  (2018-07-12 09:25:0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消宣 记者 付江)7月10日至11日,绵阳市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袭击,其中江油市、平武县、北川县、安州区等地出现降水量3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500毫米以上,由此引发了绵阳1949年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暴雨造成多地民房被淹没、路桥被冲毁,多个乡村瞬间变成一片汪洋中的个个“孤岛”,大量人员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接到警情后,绵阳公安消防支队连夜派出由党委成员亲自带队指挥的救援力量火速增援各地。政治委员孔令带队赶赴受灾最重的江油现场指挥,支队长李志全坐镇指挥内涝较重的绵阳市主城区救援工作,参谋长吕小荣在支队指挥中心进行全面指挥调度。支队发布橙色防汛预警,全体官兵全部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战斗中。

主城区:多点调动作战及时化解险情

7月11日凌晨6时40分区起,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相继接到涪城区、经开区、游仙区、科创园区报警电话,主城区内御营坝阳光新城小区、富祥民居、滨江路西蜀名居、青义镇安置小区、富临阳光星城、青义镇蓝博湾小区等10余个地点有人员被困,情况告急,急需救援。

绵阳消防支队支队长李志全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相继调集涪城中队、直属中队、科创中队、经开中队13车3艇69官兵辗转10余个救援点开展救援工作,经过官兵的连续奋战,成功营救76名被困群众,安全疏散群众35人。

江油市:连续奋战6小时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7月11日凌晨4时30分许,支队119指挥中心不断接到群众报警称,江油市太平镇月爱村受洪水威胁,全村500余名村民被困,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江油市太平镇消防中队3车1艇11名官兵,紧急出动,火速赶往月爱村,并于凌晨4时50分左右到达,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随即展开。

同时,支队政治委员孔令和后勤处长陈波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调集涪城、游仙和科创消防队火速增援。增援力量于凌晨5时30分到6时许相继到达江油市九岭镇百河村,太平镇月爱村、桥楼村,大康镇救仙村、星火村救援现场。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月爱村,消防官兵利用橡皮艇往返救助被困群众,同时利用橡皮艇、装载机以及人力搜救方法等对被困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和营救。

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营救126名被困群众,安全疏散438群众。

安州区:急速奔袭紧急救援被困人员

7月11日凌晨6时04分,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不断接到群众报警称,安州区塔水镇团结村、青安村受洪水威胁,多名村民被困,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绵阳支队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安州区花兴路消防中队2车1艇7名官兵,紧急出动赶往营救被困人员,消防官兵克服路况难行的不利因素,半个小时到达救援地点,经过5个小时连续奋战,成功营救被困人员16人。

据统计,自7月10日22时至11日15时,全市共接处警85次,其中抗洪抢险77次,先后调集11个中队,出动车辆80台次,冲锋舟、橡皮艇23艘台次,官兵218人次,营救被困群众228人,安全疏散受灾群众477人。

截至目前,各项应急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有力开展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