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三台法院:“电子送达”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www.scol.com.cn (2018-12-04 14:10:2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欢 王传涛 记者 付江)12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从今年6月该院开展“电子送达”工作以来,已有1269件案子通过“电子送达”方式进行了处理。通过网络传送法律文书,不仅让群众少跑腿,也让法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在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的网站首页,就有醒目的“当事人通道”、“律师通道”的文字,点进去登录账号,就可以办理相关法律业务了。“当事人或者律师在立案之后,法院工作人员会给他一个账号和密码,他进入网站,通过当事人的通道或者律师通道,登录自己的账号密码之后就可以实现文字的签收以及案件办理状况的查询。”三台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周颖表示,以往,当事人或律师要到法院那传票或者应诉材料,法院都需要安排一到两人等候,即耗时又耗人力。

记者了解到,按照传统的程序,当事人需要本人到场提起诉讼,并提交诉状、身份证复印件、证据等材料;法院审查后符合立案条件,再发受理通知、应诉材料等给当事人;当事人之后又要亲自到场提交证据等材料。按照《诉讼法》规定,很多程序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如果当事人不在本地,整个过程就麻烦了。

“现在有了电子送达就方便多了,我们把资料发送到他指定的邮箱,他签收了之后系统反馈给我,我打印一个送达证放到签收材料里,我的工作完成了,对方也签收了。”周颖表示,当事人可以在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他的诉状,系统会自动将他的相关材料推送到相关法院办案平台,法院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推送信息接收材料再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后台把立案信息发送给当事人,经当事人确认后,提交证据材料、持证意见。“也就是说当事人不需要来法院,只需要有网络就能收材料、立案,也能提交意见。这对于当事人来说在节约时间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周颖说道。

作为绵阳市首个开展“电子送达”工作试点的法院,从今年6月开展“电子送达”工作以来,已经通过该平台处理了1269件案子。有7家律师事务所,15个法律服务所,122名注册律师、法律工作者已经加入了该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