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片区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绵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2-14 16:52: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金 记者 付江)12月14日上午,四川省川北片区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绵阳举行。

演练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假设中石油四川绵阳销售分公司董家沟油库3#罐由于静电疏导装置损坏,静电累积,导致发生爆炸燃烧,形成流淌火,邻近2#、4#罐受到严重威胁。2名巡检工作人员因强烈冲击波受伤,储罐喷淋冷却、泡沫灭火系统损坏,无法正常工作。

灾害发生后,油库厂区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同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命令停止收、发油作业,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紧急处置。

绵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绵阳市石油化工火灾应急救援预案》,立即调集辖区及临近5个执勤中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化工专业队共18辆消防车、116名消防指战员组成灭火、冷却、供水、侦查、保障等编队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报请绵阳市政府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首批力量到场后,迅速成立3人侦察小组利用机器人、可燃气体侦检仪、红外线探测仪等开展火情侦察;同时利用泡沫消防车出两支PQ8泡沫管枪扑救流淌火;出一台移动消防炮冷却着火罐、邻近罐。高层供液车占据2号中转水池向移动炮和泡沫消防车供水。

随后,根据火场实际需要,先后调集辖区1小时内作战圈层力量和德阳、广元、巴中、阿坝等川北片区消防力量赶赴现场增援。

整个演练按照“单位自救—辖区初战—石油化工专业队主战—市级响应——战区联动”的原则,模拟了火灾报警、初期火灾自救、火情侦察、力量调集、火灾扑救、紧急撤离、风险评估、供液保障、灭火总攻、清理残留等作战环节,共调集各类消防车38辆,机器人3台,TFT炮1台,远程供水系统1套,208名消防指战员参与作战。在各方齐心协力下,险情成功排除。

演练结束后,省消防总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叶兰军做了演练讲评,指出此次演练立足绵阳地区最大的储油库,考验了最危险、最复杂、最困难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为全省跨区域增援参与石油化工灭火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锻炼了队伍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检验了队伍综合能力。他希望全体消防指战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老旧观念,闻令而动、令行禁止,积极应对全领域、全灾种、大救援的新挑战,探索研究新领域新课题新灾情,贴近实战谋打赢,创新操法练精兵,向全灾种大应急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转变,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川北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