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www.scol.com.cn (2019-01-18 18:55: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传涛 记者 付江 杜仕佳)1月17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进行表彰。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成为此次绵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

近年来,三台县人民法院在绵阳市委、三台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和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获誉不断,先后被省法院授予“攻坚破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7年被最高法院表扬为“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法院”.....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留下的是三台县人民法院一串串坚实奋进的足印。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队伍建设得到新提升

三台县人民法院创新打造“向天平聚力做天平卫士”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清理制度82项,废止16项、修改5项、保留61项,新建制度36项,构建覆盖全面、严密有致、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管理新模式。

同时,法院多举措强化法院队伍素质。开展“读书计划”和院领导“荐书”活动,积极打造以院机关为中心、15个法庭为辐射的县“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以及各具特色的法庭文化建设。同时,实施“青蓝计划”,与全国15个法院合作,通过一对一“师徒”对接,培养年轻骨干。

司改促进审执工作,案件质效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三台法院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反面成效显著。2017年至2018年,收案16508件,结案16162件 ,结案率97.91%;扫黑除恶工作有效推进,受理涉恶案件3件14人,九类案件27件64人,判决19件37人。

三台法院率先在全市法院开展律师值班、公证协同创新、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跨区域立案等工作,打造集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调对接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涉环保专案办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多角度开展行政审判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实质解决行政争议。

同时,建立特约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回访跟踪、人身保护等工作机制,探索打造具有富有地方特色与传统文化古韵的家事审判法庭;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规范执行化解积案,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创新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构建预先调+速裁机制全覆盖+多元化解的大速裁机制,形成动态、流程、体系化的繁简分流新机制。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保障展现新担当

三台法院建立重大、疑难、涉众、涉稳等大要案件报告制度,对旧城改造、工业园区建设、企业重组改制案件指定由院、庭长办理。同时,用好用活信访工作联系会议等机制,严惩“非访”犯罪,及时化解尹鹏飞等一批长期涉诉信访案件。在“时代外滩”2000余名业主多次群访县委、县政府事件中,及时主动将纠纷引入法律途径解决;快速执结绵阳纺织厂工人工资案件700余件,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形成院长负总责,班子成员挂队帮扶、中层干警“一对一”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警全员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对联系帮扶的曙光乡太建村、龙树镇双合村等5个村从产业扶持、改善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4.64万元。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准确把握司法服务“三农”工作切入点,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加大对乡村地区违法犯罪地打击力度,妥善审理涉及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矛盾纠纷,强化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作用和法制宣传窗口作用,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促进乡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