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曾波:司法为民 我们一直在路上

www.scol.com.cn (2019-03-15 17:44: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传涛 记者 付江)有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奔波在外,肩抗正义守护一方。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尽最大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处理周全,不负使命,坚守法律底线,做好这平凡又神圣的工作。今天,记者跟随一名普通执行法官,亲身感受了执行法官忙碌的一天。 早上8时许,虽然离正式上班时间还早,但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曾波早早来到办公室,办公桌上摞着的一叠叠文件。翻看着文件,曾波整理出今天需要处理的案件,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对需要送达的文书或查询、冻结、扣划财产的案件进行材料准备。

忙碌中,曾波的电话开始接二连三的响了起来:“喂,曾法官,我那个案件现在划到钱了吗?”“小曾啊,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呀,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曾波耐心的回答当事人的种种询问,并告知案件的进展情况。

“这样的电话每天起码有十几二十通。”曾波笑着对记者说完,又埋头开始整理堆得像小山丘似的案件资料。

8时45分,办公楼内渐渐开始有人走动,而曾波手头整理的资料也快要结束了。

9点整,一天的忙碌开始了。曾波与执行干警小赵开车前往离县城30多公里的西平镇,送达一份执行通知书。此前曾波已多次上门探访被执行人均未出现。

行驶了快一个小时后,曾波一行到达了目的地,刚好这天被执行人吴某在家,曾波将执行通知书送达,并当面做起了被执行人思想工作,询问其生活、工作和家庭现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后果,劝说其想办法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吴某答应尽快想办法支付执行款。

从吴某家出来,曾波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幸福乡,对一处房屋张贴拍卖搬迁公告,并向小区住户了解被拍卖房屋情况,以便于下一步拍卖工作的开展。

回到法院,已经下午13时20分了,食堂的饭菜只剩些余温,曾波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对记者说:“执行任务的时候误了返点是常事,这算是好的了!”

吃完午饭,曾波打开电脑登录“三台法院审判执行平台”,录入最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确保能有效的限制其高消费。“我们会不定时录入掌握的最新执行信息,并通过系统调查失信被执行人财产信息,以便我们随时掌握被执行人信息,更好的完成工作。”

下午3点,曾波与执行干警又带上几件案件资料前往各大银行窗口执行任务。在这堆案件中,有民间借贷,也有合同纠纷。曾波与银行工作人员一一核对材料,仔细确认后进行账户查询、划拨扣款等操作。

下午4时,曾波回到法院,已经有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在办公室等待。面对激动的双方当事人,曾波耐心对申请人进行劝解开导,对被执行人更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边从法理上支持申请人的执行要求,另一方面也将被执行人无更多可执行财产的相关事实告知,劝说申请人做适当让步。

经过曾波的一番调解,双方暂时达成和解,推迟还款期限。

送走当事人,已经是18时40分了,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曾波反而笑着说:“今天还不错,可以下个早班。”边说边开始将今天完成的执行案件整理归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