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城管执法:强化法制宣传 提升市民法规意识

2020-06-30 18:32:4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蕾 记者 刘毅)近日,绵阳科创区城管执法大队通过开展执法与普法同步推进、专项行动与宣传工作相辅相成、专项行动与宣传工作相辅相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管齐下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优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环境。

执法与普法同步推进。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和执法过程中,主动进门店、进医院、进商场、进工地等场所,通过对市民或者执法相对人口头宣讲或者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强化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对于违法相对人,通过对其讲解法规等形式,帮助其更快的了解城市管理法律知识,纠正自身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与宣传工作相辅相成。针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大队制作了违法建设宣传展板,设置在小区醒目位置,并印制宣传单向小区居民发放;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执法队员重点针对辖区各村改居社区、工地、空地等,采取逐户走访宣传方式,以群众较为关心的大气污染危害、防治措施等为主要内容,以图片、告知书等为宣传手段进行全面宣传;针对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执法队员采取发放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宣传单、走进门店讲解等方式,对辖区餐饮服务业门店和企事单位等进行广泛宣传,向餐饮经营者讲解餐饮油烟污染的危害性、防控法律责任以及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图解等知识。通过专项行动与法制宣传相辅相成,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效能。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管齐下。一方面大队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有的放矢开展城市管理宣传。另一方面大队拍摄了违法建设宣传片滚动播放,充分利用辖区商家LED显示屏、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市民、业主第一时间知晓城市管理政策法规。

截止目前,大队共计制作宣传视频1份,大型违法建设展板6套,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违法建设宣传单、大气污染防止宣传单、餐饮油烟治理宣传单共计2000余份,开展报纸、电视专项宣传报道5期(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