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在县委常委会会前学法中为参会人员讲授《民法典》解析

2020-07-13 12:32: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冠宇)2020年7月9日,盐亭县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近期工作。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会议召开前,盐亭法院院长印智强为参会人员进行会前学法,主讲《民法典》解析。

他强调,民法典的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民法典时代”的正式到来,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法会上,印智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的意义、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的实施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和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民法典是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工作,征集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后编纂而成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他就县委如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等重要指示精神向县委常委会建议,首先是把民法典纳入民法典列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再是把民法典各项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然后是深入开展中小学校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普法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