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法院:严把三关  不让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2020-09-07 20:14: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亚东 记者 付江)9月7日,记者从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为了进一步抓牢对裁判文书质量的把关,该院在2020年下半年,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严把三道关卡,坚决杜绝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为了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该院要求承办法官、书记员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关于民事、行政、刑事等不同裁判文书的格式,制作相应的裁判文书,并且承办法官要对裁判文书质量终身负责。

同时,该院将员额法官制作裁判文书技能纳入员额法官考核内容,激励员额法官着力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熟练掌握裁判文书的制作标准、技术要求及制作流程等。通过各种培训学习,让员额法官及时了解新修订的各种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库,切实提高撰写裁判文书的理论水平。

在最重要的“审核”环节,首先由书记员对裁判文书中当事人基本信息、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基本格式等内容进行初步核对,确认无误后,再由承办法官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裁判结果进行再次审核,最后由印章管理人员与文印人员从文书格式、案件字号、文字表述、语言逻辑等方面最后进行通读核对,确保不让一例裁判文书“带病出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