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游仙:魏城派出所利用“e治采”助力“七普”

2020-09-11 19:50: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寇盈 记者 薛世荣)“这个七普版小程序真是太便捷了,又快又环保,这下收集信息就方便啦!”9月11日下午,魏城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到秀山村为村社代表讲解演示“e治采”小程序采集信息的操作方法,获得了村社代表的一致好评。

人口普查是全面掌握人口状况的重要手段,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开展人口普查,摸清人口家底和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情况,有利于更好的制定人口政策,保障人民利益。

据悉,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魏城派出所充分利用好“e治采”小程序,积极与镇、村对接协调,动员社会力量,发动警力集中开展辖区内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提高覆盖率和准确率,并针对户口身份登记是否存在“假、错、重、无”等问题进行再次整顿清理工作,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其间,魏城派出所采取所领导牵头、社区民警核查的形式全面深入辖区村社、街道,手把手教村社代表操作“e治采”小程序,既方便快捷,又环保高效,据介绍,派出所半个月已采集了两千余条信息。在采集信息过程中,民警会逐户逐人地对辖区是否存在的无户口人员、户口重复人员、无照片人员、死亡未注销人员、民族错误等情况进行集中清理,对核查岀来的问题,积极动员规劝、优先加时办理、尽最大能力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尽量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目前已清理无户口人员2人,清理核实重错数据20余条。

在开展核查工作的同时,民警还深入辖区街道、校园、村社等地利用拉横幅、张贴标语、现场解读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活动,引导辖区群众依法配合人口普查、如实上报普查信息,向辖区群众阐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向辖区群众解读户籍业务办理须知事项和人口户籍信息“假、错、重、无”的利害关系,积极营造“人人知人普、人查人人知”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