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2020-09-27 13:14:4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陈冠宇)9月27日,记者从盐亭法院获悉,为着力提升人民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切实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努力为未成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盐亭法院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案件专项审判工作、加强法治宣传、畅通联动机制等四项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在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方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盐亭法院着力明确分工职责,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各相关部门配合,积极开展对青少年教育、关爱活动组成专门的审判组织,同时明确未成年刑事案件的案件范围和时间节点,确保有的放矢。

在立足审判,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案件专项审判工作方面。盐亭法院通过成立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加挂到刑庭,专项办理未成年人相关案件。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共审理涉未成年案3件,4人。在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判和犯罪前科封存制度,对涉未成年人隐私的案件,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对离婚诉讼中涉未成年子女抚养问题的案件,主动向当事人告知可申请不公开审理,确保将案件审理对未成年的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在丰富形式,加强法治宣传上,盐亭法院定期安排法官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学生旁听庭审、巡回法庭进校园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最后在多方协作,畅通联动机制方面,盐亭法院与县政法委、县司法局、县检察院等单位一起,深入学校宣传《民法典》,积极开展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维权知识等相关宣传和服务工作,通过法制讲座、剖析案例、答复咨询等方式,培养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