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法治实践专项课题  提升裁判规则精准化识别能力

2021-04-21 11:05:2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海霞 绵阳频道 郭超英)4月19日,四川省法学会学术委员、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华、四川省法学会学术委员、四川大学教授李平,四川省法学会学术部一级调研员鄢秀芳工作组一行来到绵阳市游仙法院、游仙镇派出所、北京盈科(绵阳)律师事务所对“类案认定与裁判规则标准化”创新专项课题进行检查评审,绵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吴中信陪同。

游仙法院是省委政法委“类案认定与裁判规则标准化”课题确立的创新培育试点单位,为着力构建“类案类判”,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类案检索运用标准化运行模式。将类案检索在案件审判、诉源治理、信访回复、案件评查、法官考核五个场景进行运用,初步搭建和形成“一个核心场景运用载体”、“三个拓展运用场域”和“三项司法监督机制”的“1+3+3”运行模式。

北京盈科(绵阳)律师事务律师黄法森介绍了游仙法院在推行类案运用标准化模式过程中,积极联系市内各律师事务所沟通协调,加强类案检索运用中的信息、方法共享,助力类案检索庭审运用(诉内),开展法治体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非诉)等实践,展现了拓展示范点北京盈科(绵阳)律师事务所丰富类案运用载体,积极调动律师运用类案检索积极性的良好风貌。

游仙派出所教导员陈进茂就游仙法院联合派出所,在调解中心探索运用类案检索为当事人解决民事争议的情况作汇报,派出所调解中心对接到的报案案件,经依法判断认定系当事人的民事争议后,即在调解中心运用类案检索为当事人制作检索报告,并积极促成当事人进行调解,一方面助力诉源治理,减少流入法院的案件,另一方面提高当事人争议解决效率。

游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茜通过显示大屏展示类案检索运用场景,在类案检索服务处,协同公益律师查看类案检索登记服务簿,在调解中心,解说类案检索运用于诉前调解的情况,介绍类案检索调解登记簿及运用类案检索调解成功的案例,在信访室,阐述类案检索运用于信访回复的情况,查看类案检索信访回复登记簿及运用类案检索进行信访回复的案例。

创新探索过程中,游仙法院以案件庭审为核心载体,实现类案检索裁判运用,以审判流程节点运用为核心,将类案检索贯穿庭前会议锁定案件事实、法庭辩论明确争议焦点、裁判说理回应法律适用。充分发挥法院和法官的“引导者”作用,将类案检索充分运用于庭前报告提交、审判庭审、审理裁判和审理结果,提升裁判规则精准化识别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