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管道出现装修杂物及生活垃圾  一户主将楼上同户型的二十二户告上法庭

2021-04-26 22:09: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亚东 绵阳频道 付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尴尬了多年,今天终于把纠纷化解开了。”近日,在绵阳市高新区人民法院内,赵某与21户邻里积怨已久的纠纷终于得到了化解。

申请人赵某、杨某与被执行人谢某等21户人家均系绵阳高新区某小区同一单元的业主。2016年12月一天中午,赵某的邻居发现赵某家中漏水,就及时通知了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在安排人员对管道进行疏通过程中发现共用下水管道有大量石膏、腻子粉、建渣、防臭球、卫生纸等装修杂物及生活垃圾,此事故造成赵某家中的装饰装修及物品被污水浸泡。

因赵某与其楼上同户型的业主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赵某遂将楼上同户型的业主全部告上法庭。

最终,法院认定共用下水管道堵塞应属赵某楼上同户型的业主在装修及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垃圾堵塞管道所致,楼上数人的行为造成赵某的损失,由于不能确定具体侵权人,所有行为人要共同承担侵权责任,于是判令谢某等21户楼上业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谢某等21户并未主动履行赔偿义务。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耐心“下沉”到社区实地走访,挨家挨户沟通交流,最终了解到大部分被执行人认为法院没有查清事实就判定其承担连带责任,他们对判决不服,不愿支付赔偿款。

于是,执行人员将办公地点搬到该小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的向被执行人们宣讲共同侵权的相关法律知识,从人情、法理多角度、多维度向被执行人解释说明,辩法析理,终于赢得了被执行人对判决的认可。

同时,执行人员又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让申请人表态不收取资金利息,被执行人每户也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在组织双方协商过程中,因双方矛盾较大,情绪激动,为防止当事人见面矛盾进一步激化,执行人员只好多次“背靠背”给双方做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面对面达成调解协议,由21户被执行人每户向申请人支付700元,现所有款项均已履行完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