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开展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

2021-06-17 13:53:5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陈冠宇)近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开展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采取多元化解机制,圆满审结一起涉及多名案外人利益的家事纠纷案件。

原告苏女士与被告罗先生本是一对60岁的夫妻,结婚已三十余载,育有一子。由于感情不和,长期分居,苏女士于2021年提起离婚诉讼。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当地村民对该案非常关注,法官及时深入村社、田间地头走访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找到债权人开展座谈,了解到苏、罗夫妻二人因建修房屋欠债多年,村社群众颇有怨言,得知苏女士起诉后,部分村民因担心二人离婚后欠款无法兑现,更是情绪激动,希望法院延期开庭审理此案,以便自己提起诉讼。

法院秉承“和为贵,调为先,重修复”的家事审判理念,及时采取矛盾化解措施,与当地调委、银行、村委配合,邀请村民代表、引导各方亲属参与,就地办案,主持各方进行调解,并进行心理疏导,处理好案件中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债务问题,在情、理、法中找到结合点,促使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自愿向6名案外人履行义务,支付了欠款和银行借款。至此,长达十余年的夫妻共同债务关联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