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1-11-15 09:36:2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郭超英)受疫情影响,2021年绵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于11月12日下午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

据了解,2021年以来,绵阳市公益诉讼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88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81件;发出民事公益诉讼公告10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57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5件,民事公益诉讼4件,行政公益诉讼5件。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度,绵阳市突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持续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农村垃圾随意倾倒、扬尘污染、水源地污染、污水违规排放等问题的公益诉讼力度,围绕排污整治、河道管理、水源地保护等问题,积极开展河湖生态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

2021年,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90件,立案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7件,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件,突出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办理了一批“地沟油”火锅案件。

为保护耕地资源,今年5月,绵阳市检察院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改变土地用途,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资源毁坏等问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针对辖区窨井盖安全问题展开了全面排查工作,共发现60余处窨井盖因疏于养护和监管,不同程度存在缺失、破损、松动、错位或井盖周边路面沉降等影响群众安全通行的情形。绵阳检察机关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磋商程序,要求有关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井盖安全问题,严格落实窨井盖的维修、养护和管理职责。

电视电话会上,参会检察官就媒体记者提出的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途径、检察机关线索受理范围,公益诉讼对群众社会生活的影响,“熊猫未士”未检团队在开展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的独特优势等方面一一做了解答和交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