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台法院这样做

2022-05-11 12:53: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传涛 绵阳频道 付江)5月10日,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涉企典型案例发布会暨企业家座谈会。

会上,三台法院发布涉企十大典型案例,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及企业涉执积难老案清理活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三台法院成立“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出台并实质化运行多项制度性文件,对县域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或民生工程的群体性涉企纠纷,做到“一案一策一班一报一账”;办结虚开发票罪、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案件共45件;稳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办结四川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职工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件共74件;强化对涉企案件的审判监督,将确认合同有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劳动争议、商品房销售等40余种类型223件案件纳入监管;积极探索法院、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工作模式,有效企业资产盘活和僵尸企业依法依规清退;常态化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等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到位 4175.65万元;开展扫黑除恶“黑财清底”专项斗争,执行到位金额1.024亿元;纳入失信2185人,限制高消费5843人。

在当天的会议现场,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围坐一起“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

“现在企业经营形势不乐观,对法律诉求也更高,法院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这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和动力。”三台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在座谈后感慨道。

三台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推进“法企”共建平台建设,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格局。推进司法保护和行业管理有效对接,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将“智慧破产”纳入“智慧法院”建设整体布局,有序推进重大破产案件,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三台经验。并且加快建立“5G参审室”和涉企诉讼服务站,对符合要素式审判要求的涉企案件,积极搭建“绿色通道”,实现快立、快审、快执,助力企业尽早兑现胜诉权益,为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