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和女儿住简陋房间 自己穿百把元一件的外套 ,这位“低调”的落马官员人生目标居然是“退休后去看看世界”

2022-07-15 22:50:1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费蓉王丹 记者 祖明远 绵频道察 付江)在外人眼中,他是个勤俭持家的好男人,一家人住在简陋的家属区里,但谁曾想,每到深夜他便独自回到豪华装修的房间中享受生活……

为早日过上心中的“悠闲生活”,在任期间,他不惜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利用职务便利大肆收受他人好处费、感谢费,最终,从身披法袍的法官变成了一名身穿囚服的被告。

收受的贿赂一分没花,还倒贴了自由。这就是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邓剑的“双面人生”。

2021年9月15日,游仙区纪委给予邓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2月29日,江油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邓剑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法律工作者的廉洁自律底线到底是如何被不断蚕食、直至瓦解的?近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绵阳市纪委监委了解到邓剑严重违纪违法案查处情况,通过回顾邓剑因“贪”毁掉的人生,警诫用权人。

自学考入法院工作 刚当局长就“破防”

1990年,22岁的邓剑进入涪城区城郊中学,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他志不在此,他一心向往着从事法律工作。于是,他白天上班,晚上学习,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通过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大专的自学考试,最终考入游仙区人民法院工作。

凭借个人努力,邓剑一步步从书记员走上了执行局副局长、行政审判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等领导职务。

然而,随着手中有了一定权力,他的心态也慢慢发生变化,心中那扇防腐拒蚀的大门也在悄无声息中打开了一丝缝隙。

2013年,因工作表现出色,邓剑被任命为游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为了早日过上心中的“悠闲生活”,他对相关人员的“示好”也逐渐动心。面对不少商人、老板送上的“祝贺”红包,他一一笑纳。

第一笔真正让邓剑“破防”的贿款,缘于他2014年初处理执行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时,申请执行人曹某为谋取邓剑在该案中的关照、加快执行进度,送上了现金10万元。

“10万还是不小的数目了,他用深色塑料袋装着,拎在手上还是有些分量,比较沉。” 邓剑回忆,当时他觉得曹某是熟人,收了他的钱应该不会出问题。

本就已防线动摇的邓剑对这笔钱深感难以抗拒。收钱后,他在明知曹某未提供《执行证书》的前提下,仍同意向其发放执行案款97万余元。

而一年后,因曹某未能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公证处作出不予出具《执行证书》的决定。这笔提前发放的案款,被游仙区检察院两次向游仙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曹某强制执行回转。但截至邓剑案发,仍有50余万元未收回,致使其他债权人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然而,尝到甜头的邓剑已止不住敛财的脚步。2020年3月,绵阳某小额贷款公司信贷部经理雷某找到邓剑,请求其为公司在游仙区法院涉及诉讼的66件案件执行款回收方面提供帮助,并提出愿意将收到执行汇款金额的一半作为奖励金。并承诺,奖励金到账后雷某和邓剑两人按二八分成。

考虑到有80%的丰厚利润,邓剑欣然同意。在他的帮助下,该公司在31起案件中成功收回执行款110余万元,邓剑分得现金44.4万元。

“障眼法”下的“清正廉洁”

利用职务便利,暗地里,邓剑疯狂敛财,在执行案件中收受当事人钱物,违纪违法总金额高达400余万元。但明面上,邓剑努力工作,待人诚恳。

为假扮清正廉洁形象,他使出了一招又一招“障眼法”。

邓剑一家居住在游仙区法院家属区内,在绵阳市游仙区纪委办案人员来到其住宿时发现,屋内墙壁是粉水墙,家具、电器都已经很旧了,其女儿正在准备考研,小小书桌上连白炽灯都没有,在昏黄的灯光下复习着功课。

“他收受的钱没有用来买衣服,也没有买车,被留置当天穿的是通过网购的100多块钱的衣服。”绵阳市游仙区纪委办案人员说,邓剑不仅对家庭开支严格把控,对自己也是力求节俭。

但正是这样节俭的一个人,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其在绵阳城区另有一处住房。“所有人都觉得他住法院的家属楼里,是个爱运动顾家的好男人。但其实邓剑每天和妻女吃完晚饭,就独自回到他自己的新房子里去了。”绵阳市游仙区纪委办案人员介绍,邓剑的新房子非常的豪华,中式装修,还摆放了不少高档酒水。

“邓剑在我们单位口碑还是很好,工作也很不错,他被查处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意外,也很震惊。”邓剑的伪装很是成功,以至于案发后,原单位同事几乎都感到意外。

2021年9月15日,游仙区纪委给予邓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2月29日,江油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邓剑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在狱中,邓剑追悔莫及:“不仅一分钱没花成,还倒贴了,把自己工作丢了,饭碗丢了,收入也没有了,以后出来还得谋生,世界那么大,也看不成了。”

他在忏悔书中这样写到:“为了退休后能过上梦想中的‘在家即读书,出门就旅游’悠闲生活,我不断踩“雷区”、触“红线”,在歧途上越走越远。如今我才明白,等待我的不是梦想生活,而是牢狱之灾。”

据绵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邓剑长期在法院系统工作,清楚什么是违纪、什么是违法,但他却在不断膨胀的贪欲迷途中逐渐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

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公权为民,不能私用”。只有这样,才能守住底线,守住廉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