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法院:巧用和解促和谐 当场履行促执行

2022-08-05 15:28: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传涛 绵阳频道 付江)近日,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调解一起纠纷时,转换办案技巧,倾听当事人郁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疏通当事人情绪,使他们借以下台、握手言和,最终9万余万元当场履行完毕。

据介绍,原告唐某某与被告敬某某系认识多年的同乡熟人,由于被告急需在自己宅基地上新修建住房,于是原告与被告经过沟通商议后签订了住房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由原告组织工人进行修建,目前被告已支付30万元。

事后原告要求支付剩余劳务人工费,但因双方对建筑面积、人工费计算和房屋质量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拒绝支付剩余款项,遂原告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查明,判决敬某某支付所欠建房人工费9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主动将双方当事人约谈到法院,经过几番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有意向执行和解,但是双方当事人已经对簿公堂,拉不下脸面,在小细节上互不谦让。

执行法官发现双方的纠结在于“一口气”。于是转换办案技巧,倾听当事人郁结,从邻里乡情入手,疏通当事人情绪,使他们借以下台、握手言和,最终9万余万元当场履行完毕,双方当事人“携手”走出法院大门。

近年来,三台法院在开展执行工作中,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兼顾公正与效率,把和解的过程转化为增进双方当事人理解沟通的有效途径,消除“争面子”“赌气”心理,以和解促和谐,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