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高新法院:化干戈为玉帛 “强制腾退”变“协商买房”

2022-09-25 18:16: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刘亚东 绵阳频道 付江)近日,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物权保护纠纷案件,让“强制腾退”变成了“协商买房”。

杨某原是绵阳市某某某厂的职工,因该厂改制被成都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兼并,杨某租住厂内的公房一并被成都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接收。2007年5月该公司通知杨某以优惠价格购买其租住的公房,但杨某因刚毕业参加工作无力购买。后杨某租住的公房被卖给杨某新、赵某夫妇,杨某新、赵某于2012年6月取得了涉案房屋的所有权证书。杨某新、赵某取得房屋产权证后,多次联系杨某,表示房屋不再出租给杨某,要求杨某搬离涉案房屋,但被告一直未予搬离。

2021年5月,杨某新、赵某遂起诉至绵阳高新区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被执行人杨某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从杨某新、赵某所有的房屋中搬出。

判决生效后,杨某未主动搬离占有的房屋,申请人杨某新、赵某遂申请人民法院排除妨害,强制杨某腾退房屋,将其占有了十余年的房屋还给申请人。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本希望通过做思想工作的方式促使被执行人主动搬离房屋,但是多次通知被执行人杨某,他总是以各种理由为借口避不见面。

此后,法官多次上门,但次次都吃了“闭门羹”。于是,法官决定在杨某的家门前和小区内张贴腾房公告,并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其如不配合主动搬离,法院将强制清退的后果。

摄于强制执行的威严,杨某终于现身了,在杨某和执行法官的第一次见面中,杨某强烈地表示对判决不服的态度。法官仔细聆听了杨某的意见,当面向其释法析理,讲明法律关系、法律责任后,杨某又向法官诉说了家中的窘境,表示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是靠打零工过活,月收入仅二千左右,儿子刚读大学,学费、生活费处处都要钱,妻子长年生病,刚从医院出来,家中一直没有积蓄,也没有其他住处,如果法院要强制执行的话,自己一家人只有睡大街。

在此前,法官就对杨某的家庭情况、收入状况、工作单位、活动轨迹等一一做了详细调查,知道杨某所言非虚。本着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执行法官联系了住建委和社区领导,为杨某一家申请了“廉租房”。房子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杨某还是不满意,说对老房子有感情,舍不得搬,也不愿搬,执行进展再度搁置。

法官前后多次电话沟通,可杨某态度坚决,于是法官想到,干脆让申请人把房子卖给被执行人,不就“一举两得”既保护了申请人的财产权益,又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居住权。于是询问申请人杨某新、赵某的意见,在征得两人同意后,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杨某一次性支付25万元买下杨某新、赵某的房屋,申请人配合杨某将房屋办理过户到杨某名下。

终于,被执行人杨某从亲朋好友处东拼西凑借来25万元一次性支付给申请人夫妇,申请人已将涉案房屋的产权转移登记至被执行人名下,妥善化解了双方十余年的矛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