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管道渗水起纠纷 多元解纷促和谐

2023-07-29 18:37: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张舒涵 绵阳频道 李睿)当前,随着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邻里矛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房屋管道渗水而殃及邻居,使邻居家庭财产受到损害,是城镇居民时常遇到的一个烦心事,也成为引发邻里矛盾纠纷的重要因素。近日,盐亭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公用下水管道堵塞返水引起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矛盾得以化解,有效修复了邻里关系。

据悉,该案原告是盐亭县某小区业主,新房入住在即,2022年10月5日原告准备将新购买的电视机搬到新房时,打开房门发现屋内污水横流,新房内装修、部分家电及家具受到不同程度浸泡受损,严重影响了原告的正常生活。经联系专业人员疏通下水管道后,发现堵塞物为装修建筑垃圾、陶瓷碗碎片、厨余垃圾等,事发后,原告将装修公司、物业公司及同一户型的部分业主,起诉至盐亭法院。

该案开庭审理后,因各方对财产损害金额争议较大,案件移交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评估报告出具后,承办法官秉承着既要依法解决纠纷,又要维系邻里关系的原则,会同该县访调诉援助中心、法学会、住建局、居民委员会等有关工作人员到该小区多元化解纠纷。

调解过程中,因双方矛盾较大,调解过程一度陷入僵局,有关工作人员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换位分析,经多方调解,最终装修公司自愿分担20%的原告财产损失,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为防止矛盾激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修复邻里关系,自愿分担20%的原告财产损失。8户业主对原告的遭遇表示深刻的理解与同情,每户愿意分担1000元的财产损失。至此,该案圆满画上句号,各方均对调解工作表示满意。

近年来,盐亭法院坚持以调促和、温情解纷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司法调解的作用,在当事人之间架起一座真诚沟通、互相理解的“法治桥梁”,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多元解纷,强化诉源治理,减轻当事人诉累,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情,防止了矛盾激化,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

发现房屋渗水后应该怎么办?法院温馨提示:

1.保护现场,固定证据;

2.寻求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帮助,协商修补费用;

3.若协商不成,可聘请第三方机构损失评估,完善证据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