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法院:多元化解劳动争议 维护劳企合法权益

2023-10-23 15:56: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张舒涵 绵阳频道 李睿)近日,盐亭法院受理王某等9人与盐亭某科技公司劳动争议案件,主要系企业经营方向变化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因相关经济赔偿金等问题未达成一致而引发批案诉讼。并且在诉讼过程中,部分员工通过市长热线及向该县有关部门反映相关问题。

承办法官通过了解发现除已经诉讼的案件外,还有其余几十名员工正在分批仲裁或者准备起诉,可能引发大批量案件进入法院,为把劳企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实质化解劳企矛盾,盐亭法院速裁组承办法官在审查案卷证据材料基础上,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释法明理。同时,联系该县总工会、经开区管委会、辖区派出所等多方召开专题协调会,积极促进双方当事人协商和解,虽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但协商的几种方案为最后实质化解奠定基础。承办法官重新梳理案情,找准调解切入点,用准利益平衡点,从明确事实、宣法释义、晓之以理、求同促和、风险提示等五个方面进行悉心调解,寻找突破口。最终,盐亭某科技公司与王某等几十人均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盐亭法院坚持系统观念,强基导向,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以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为前提,构建多元解纷机制,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下一步,盐亭法院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摒弃“坐堂办案”“就案办案”的理念,主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积极延伸司法服务,深入诉讼纠纷源头,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