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盐亭法院为师生开启“沉浸式”学法新体验

2023-11-27 10:38: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张舒涵 绵阳频道 李睿)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屡禁不止,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财产安全,提高师生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犯罪,11月23日,盐亭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前往盐亭中学,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用严肃的庭审现场为师生进行一场深刻的普法,该校3400余名师生参与了案件旁听。

当日10时,随着法槌敲响,庭审活动正式开始。被告人杨某因经济困难,明知是犯罪所得仍通过介绍他人及提供本人银行卡接收并取现的方式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以此获利,为上游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提供帮助,破坏正常社会管理秩序。

庭审中,审判员胡云用朴实真切的语言对被告人杨某进行法庭教育,被告人杨某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并当庭作出深刻的悔罪自述。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法院当庭作出宣判,被告人杨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整个庭审活动庄严肃穆,井然有序,旁听师生均认真专注地听取了庭审全过程。这样面对面“零距离”的鲜活案例,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深刻教训。

本次庭审进校园不仅是一场生动的“公开课”,更是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的法治课。本次活动,通过庭审的形式来普法,教育引领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提供甄别能力,规范自身行为,时刻绷紧遵守法律的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