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法庭进田野,盐亭法院这样温暖夕阳红

2023-11-28 15:43: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 (张舒涵 绵阳频道 李睿)近日,盐亭法院罗富云法官在工作中了解到自己所承办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告为耄耋老人(现年81岁),且行动极其不便。承办法官遵循盐亭法院制定的《便老惠老司法服务八项举措》第四条“老年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到审判庭参加庭审活动的,由承办法官到老年人居住地就近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进行审理。”启用巡回法庭,盐亭法院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被告人家中提供司法服务。

庭审中,由于被告年龄大听力下降,承办法官请技术人员及时调节巡回审判车载音响及话筒的音量,以便被告能够成功参与诉讼活动。

“老年人年龄偏大、腿脚也极其不便,采取这样的巡回审判方式真的太方便了,免去了老年人的很多不便,也十分感谢法官和工作人员。”庭审结束后,被告的家人激动地向承办法官说道。面对感谢,承办法官表示,上门进行巡回审判是法院工作人员对特殊案件采取的灵活便利的审判措施,目的就是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过程,切实为群众带来便捷。

据了解,近年来,盐亭县人民法院为探索构建全方位适老化诉讼服务机制,保障老年人享受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及,制定并实施了《便老惠老司法服务八项举措》,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