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层层签订“军令状” 协力打好“组合拳”
平武:脱贫攻坚再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09:57: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大会和全市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动员全县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平武县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建成全省山区经济生态强县和全省旅游强县。”3月1日,平武县委书记周涛在该县脱贫攻坚大会上,对该县决胜全面小康进行“总动员”。

因地制宜

探路“平武模式”

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新阶段扶贫开发的系列方针政策,在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生态旅游扶贫“平武模式”。

平武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聚焦发力、精准用力,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3+10”政策组合拳,汇聚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合力,全县贫困地区发展条件大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数量大幅下降。

2015年,平武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725万元,整合民生项目和社会扶贫资金8000余万元,精准减贫574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8%,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抓好“十三五”脱贫攻坚开了个好头。

全面总动员

打出攻坚“组合拳”

脱贫攻坚,平武始终坚持“识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在这次脱贫攻坚“总动员”中,要求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扎实推进“四个一批”行动计划,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抓好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重点抓好山区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加快绿色、生态、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打造。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促进农旅结合,培育一大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品牌,强力推动“旅游兴县”。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把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着力推动教育脱贫,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强化就业创业脱贫。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贫困地区劳务输出,争取实现“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抓好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安置。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确定移民搬迁人员。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带动作用,依托县城、小城镇、工业园区就近安置群众,让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落户,努力为搬迁安置群众创造就业机会,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机制,抓住国家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机遇,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功能区,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抓好低保政策兜底。加大低保统筹力度,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加快低保线与脱贫线“两线合一”,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这部分贫困人口的低保兜底工作。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尽快启动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加快贫困地区养老设施建设。在自愿前提下对农村“三无”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力争到2017年集中供养满足率达到70%,2020年达到100%。加大贫困残疾人和留守群体扶贫帮扶力度,大力开展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技能培训、脱养服务,落实好残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等政策,使其年收入达到扶贫线的标准。加强对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医疗救助扶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部分贫困群众难以摆脱的困境,平武对这类人员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其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逐步提高贫困人口的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大病报销金额。今年起,平武将对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患者门诊和重特大疾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给予减免,力争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

决胜全面小康

层层签订“军令状”

“四个一批”行动计划是平武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也是脱贫攻坚的四大关键战役。平武县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群众期盼为要求,坚持党建和扶贫双推进,坚持物质扶贫和智力扶贫同实施,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

3月1日,在平武县脱贫攻坚大会上,平武县委、县政府与龙安镇、南坝镇、锁江羌族乡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与水晶镇、平通镇、木座藏族乡签订了年度减贫目标责任书,与政府办、卫计局、农业局签订了驻村帮扶目标责任书。会后,平武县委、县政府与其他乡镇、有关部门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年度减贫目标责任书和驻村责任书,将脱贫攻坚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吹响了平武县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

采访手记

扶贫不“养贫”造血摘“穷帽”

平武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属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县、省生态功能保护重点县。全县有汉、藏、羌、回等20个民族,总人口18.6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65万,占全县总人口的35.8%。2014年,全县精准识别出73个贫困村,贫困户7363户,贫困人口20581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平武迎难而上,立足于当地实际情况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针对全县16个少数民族乡镇经济发展滞后、群众致富难等问题,形成了旅游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的“平武模式”,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产业,走出了一条不挖山、不砍树、能致富,极具平武山区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仅去年,平武县就成功脱贫5745人。

平武精准扶贫的成功,得益于因地制宜寻找出了脱贫之策,变过去 “漫灌”为“滴灌”,扶持一户,脱贫一户,坚持扶贫不“养贫”、造血摘“穷帽”的扶贫攻坚理念,除对确无生产生活能力困难群众予以兜底帮助外,其余全部进行“造血”帮扶,既帮助脱贫,又防止返贫。为此,平武从扶贫扶智上着手,力争从根本上拔除“穷根”,坚持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智”,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幸福美好生活,步入小康社会。(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