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核四线”布局“全域旅游” 狠练“内功”力促产业升级
平武:倾力建设全省旅游强县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10:14: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以旅游产业为带动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以全域旅游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目标,围绕‘一核四线’做好全域旅游的策划和重点旅游产品规划,助推平武旅游上档升级,为平武早日建成全省旅游强县而奋斗。”平武县委书记周涛在近日召开的平武党建暨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全域旅游”正成为平武助推旅游产业上档升级,建设全省旅游强县的重要抓手。

18年生态培育

奠定“全域旅游”基础

1999年,平武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及退耕还林工程,18年来该县净增森林面积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4.14%,其中退耕还林达到了14.3万亩。18年的生态培育,为平武造就了青山绿水,也造就了宝贵的绿色旅游资源,为平武推进“全域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付出总有回报,当年种下的梅树、茶树、珙桐树,如今都成为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平通镇桅杆村梅园景区,梅花总面积约1.1万亩,园内有几十个品种梅花,累计达100万余株,每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是赏梅的最佳季节,也是桅杆村村民收获“梅花经济”的丰收季节。今年,到桅杆村踏春赏梅的各地游客突破10万人次。每年3月下旬,豆叩镇2万余亩生态茶园吐纳清香,市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茶、手工制茶、采摘山果、撵鱼、挖野菜、磨豆腐、烤火烧馍等羌家生活,观赏茶艺表演和羌乡运动会。羌乡采茶节,成为了当地乡村游的“吸金石”。每年4月下旬,在水田羌族乡沙河村,有“植物活化石”、“绿色大熊猫”之称的中国特有珍稀植物万亩珙桐树,花开漫山遍野,有如千万只“白鸽”栖息枝头,翩然飞舞在林涛绿海,动人心魄,令无数游客情不自禁地举起各自的“长枪短炮”,见证大自然这一惊艳时刻。

生态培育带来的高山美景,成为了平武当地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平武“一核四线”旅游空间布局的“全域旅游”架构已初步形成:“一核”,以县城为核心,重点挖掘报恩寺、清真寺、北岳殿、明城墙遗址遗迹文化,打造旅游中心目的地。“四线”,以“现代社区+生态保护”模式开发老河沟流域,以“保护与发展相结合”为理念开发火溪河流域,以“国家羌族文化生态实验区”为契机开发清漪江流域,以“观光原始风光”为重点打造虎牙休闲避暑天堂。“一核四线”是平武发展全域旅游的“路线图”,也是游客平武之行的“导游图”。

多措并举练“内功”

助推旅游产业上档升级

九绵高速黄土梁隧道的开工建设,预示着平武旅游的交通瓶颈将得到突破,更意味着平武旅游的春天来到了。为了做好平武旅游上档升级,迎接九绵高速通车后平武旅游“黄金期”的到来,平武县委县政府从现在开始,已着手在推进旅游项目包装和引资工作、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规范经营促进文明旅游、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等方面,狠练“内功”。

助推平武旅游上档升级,平武始终坚持以市场为杠杆,来撬动平武旅游产业的高端化和品牌化发展。在旅游招商项目包装推介方面,平武计划今年重点捆绑包装虎牙生态旅游景区和县城报恩寺旅游招商项目,利用国内大型交易会、旅游招商平台进行路演和重点推介,力争引进1-2家大型企业做好虎牙、大报恩旅游景点的整体开发。组建平武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做大国有资产抵押的融资蛋糕,盘活市场,合作开发旅游资源,促推老河沟、虎牙河、清漪江、涪江六峡等“一核四线”全域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全县已签订协议的旅游投资企业,严格按照投资协议约定的开发时间节点、投资额度进行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旅游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兴旅必先治乱”,平武把文明旅游作为今年旅游狠练“内功”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大旅游培训,重点推行分级分区培训,首先邀请省旅游局主要领导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层次上以会代训,其次是以龙安、白马、虎牙、清漪江四个片分类分区培训,突出培训的全域性和针对性。同时强化旅游市场秩序的常态监管,清理整顿违法经营,严把建设和星评关,规范行业管理,严控安全生产,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做到行业执法和协会自律“两手”都要硬,抱团取火,共赢发展。

在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手段上,平武力争实现“四个转变”:从自娱性向市场性转变,旅游活动内容设置以游客需求为主,让企业合作进来,让游客参与进来;从广泛性向精准性转变,着眼市场营销区域和游客类型,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营销;从单一性向四季性转变,在节会活动内涵上进行再提升,串联上再组合,以一个或几个主打节庆品牌活动引领四季活动的开展,创造节庆品牌;从实体营销向智慧营销转变,构建“旅游+”系统,重点以农旅结合模式,形成全县旅游营销网络的平台共建和信息共享。计划今年参加省市整合营销次数不少于3次;县内组织不少于5次特色节庆营销活动,完成县旅游咨询网站和不少于4个农旅村级O2O智慧旅游网络系统建设。(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