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坝子乡玉丰村闯出“互联网+生态定制农业”之路——小鸡蛋做出“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1 13:33: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平武县投资促进局在坝子乡玉丰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引入成都生态诚品商贸有限公司和平武县美丽乡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该村试行“互联网+生态定制农业”模式,打好玉丰村农产品的生态品牌,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平台向外推出优质有机绿色农产品,大幅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去年,玉丰村发展定制户5户,通过生态诚品公司向全国各地销售鸡蛋2万枚,让深山的小鸡蛋走向了全国的大市场。今年,该村已发展定制户34户,定制产品有土鸡蛋、土鸡(童子鸡和年鸡)、黄豆、花生、核桃、生态猪,预计到今年底,定制农户的总产值可达30万元。仅土鸡蛋的销售就有望突破10万枚,为当地村民增收数万元。

小鸡蛋“触网”走俏

“现在一个鸡蛋比坝子乡场镇上多卖一半的钱,还不愁销路。”玉丰村水塔组的李正培,就是定制户中的一员,谈起“互联网+生态定制农业”模式的好处,很感慨。

玉丰村“第一书记”陈必鑫说,去年9月他担任了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后,经多方努力,将四川生态诚品商贸公司引入到玉丰村实地考察,确认玉丰村具备发展生态定制农业所需的耕地、林地、空气、水源和传统的农耕技术等资源要素,结合该公司在平武实施的“淘实惠”农村电商项目,村委会与该公司达成了互联网+生态定制农业合作协议。销售分两步走,一是通过众筹、微信、网站等现代互联网电商平台方式,销售,二是通过该公司在成都、北京、深圳等大城市所开的实体店及企业会员方式进行销售。该公司第一次到村上收土鸡蛋,把土鸡的饲养环境和鸡蛋图片一发到公司客户微信群里,不到12分钟1000枚鸡蛋被抢购一空。现在玉丰村定制的生态鸡蛋已经远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退出机制“磨合”诚信

近日,记者来到玉丰村田坝组李国学家中时,他正在包装一批订制生态鸡蛋。他认真地把一个个标签贴在鸡蛋上,标签上写有鸡蛋生产时间和养鸡农户姓名,让每一个鸡蛋都可以溯源。

陈必鑫介绍,诚信是生态农业的生命,如果一旦失信,农户就将失去这个具有广阔前景的市场。为了“磨合”公司和农户之间的诚信,专门设计了退出机制。一个农户如果被发现三次产品质量问题,将终身退出订制鸡蛋的销售。“公司规定必须是跑山鸡产的蛋,必须喂粮食,必须是鲜鸡蛋,我们肯定会严格遵守,哪个愿意失去这么好的价钱呢!”李正培说公司考察定制户很严格,你家有好宽的山地,有好多的粮食,大约能够喂多少只生态鸡,大约一个月能够产多少枚蛋,公司都建有档案,想掺假就是自断财路。

据了解,为建立产品品控体系,打好生态牌,将产品推向高端市场,确保定制户的鸡蛋质量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公司建立了定制农户工作小组,推选出组长并聘为品控员,对其余定制农户的鸡蛋从生产到加工,再到收货验货全程做好监督记录,保障产品品质。诚信,在有序的管理中正逐步悄然转化成定制户们的自觉行为。

多途径拓展脱贫致富路

做好小鸡蛋的“大文章”,只是平武县投资促进局帮扶玉丰村发展产业的一个方面,该局10名同志组成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玉丰村的51户贫困户,根据招商引资的业务优势,大力引导玉丰村发展香菇产业,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局引进一家企业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总投入120万元,建设20万袋香菇种植基地,在玉丰村租赁10亩土地。目前,已引导8户村民入股,成立了“平武县侯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大棚有11万生产菌袋,在这里就业的贫困户有10人,人均月收入约2000元。

另外,该局还帮助玉丰村香菇种植大户王顺义成立了“平武县顺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上坝、下坝及水塔等5个村民小组近20名村民就业,年劳务总收入达到70万元,其中贫困户年劳务收入近9万元。(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