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县龙安镇秸秆利用:从“变废为肥”到“变肥为宝”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11:39: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丰收时节,大山深处的平武县又如何处置大量的秸秆呢?记者昨(9)日获悉,龙安镇在秸秆综合利用率上大做“文章”,充分利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把秸秆从“变废为肥”到“变肥为宝”。当地村民说:“秸秆在大山里的利用价值高,‘一烧了之’可惜了。”

在龙安镇的莫鱼沟、义佛山、两岔河、铁龙堡、石人、大坪、高坝、长河等村,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把秸秆堆放在荒坡荒地上,让秸秆腐烂后作为肥料使用,提高当地“一村一品”的经济效益。在龙安镇石人村的岩底下组,只见遍山栽种的核桃树一字排开,枝叶茂盛,正茁壮地成长着,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60岁的村民邓光志家正用背篓把秸秆背到自家核桃园里,把秸秆均匀地覆盖到每株核桃树的树盘位置,乍一看,就像为树子周围盖上一层“棉被”。“以前,我家种几亩地的核桃树,仅施肥就要花近千元。”邓光志说,现在采用秸秆覆盖的方法,省钱又省力,既保护了环境,让果品质量得到提高,又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了好出路。

据龙安镇党委书记郑茂君介绍,秸秆能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平衡酸碱度,是“一村一品”求之不得的好肥料。为此,镇上在各村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只需把秸秆堆放在果树、药树周围同步腐化即可,发展特色农村循环经济,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将彻底改变过去“一烧了之”的习惯。(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