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报恩寺身怀“六绝”藏深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10:46:0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平武报恩寺位于平武县城中心,全寺占地近2.5公顷,是目前四川规模最大、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筑群之一。

明正统五年(1440),龙安府佥事王玺计划仿照明代宫殿形制建造他的府第,因僭越制度未成。后在正统十一年旨准改建为 “报恩寺”,于天顺四年(1460)建成。

专家在梳理报恩寺的结构形式和建筑艺术时发现,报恩寺提供了研究明代建筑上下承袭关系的重要实物资料,拥有“六绝”。

一绝是报恩寺的柱、梁、椽、檩等木质材料皆为一色珍贵楠木,有不蛀、不结蛛网之奇效。这在全国范围内十分罕见。

二绝是大悲殿内有一尊气势庄严的千手观音,全身贴金,头戴宝冠,身披菁纱,璎珞垂地,赤双足,立于仰覆莲花宝座上,体态柔媚。正身以一根千年楠木精雕而成,高9米,身后呈扇形密布1004只手,这些手前后参差,左右环绕,互不遮掩,悬空排成15道圆弧,抬头凝望,宛如一朵巨大而怒放的金菊,美丽壮观。

三绝是华严殿内有一座高11米、直径为7米、共分7层的转轮经藏,形似一座七级佛塔。转轮经藏结构复杂,制作奇特,工艺精巧,雕饰繁杂,藏体上有各种神像、木雕彩绘、佛像经典,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四绝是报恩寺内柱额梁枋、天花藻井、脊饰瓦当,乃至香炉、匾额、钟钮等处,或刻或绘,或铸或塑,无处不突出龙的形象。尤以华严殿内长7米的四条泥塑蟠龙最为精美。全寺共计有一万条龙,故报恩寺有着“深山龙宫”的美誉。

五绝是报恩寺的斗拱不仅从数量、花样上都堪称全国一绝。全寺有奇巧、严谨的斗拱36种2000多朵,又有“斗拱博物馆”之称。

六绝是报恩寺大雄宝殿和万佛阁内现存300多平方米的珍贵明代壁画,这当中有帝王君主、天神玉女、天王力士和寺庙僧侣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高低错落,左右顾盼,周围衬以流云仙气,并与阁内供奉的金身佛像前后呼应,动静相衬,生动地构成了一幅幅庄严的“护法图”。

(四川日报记者 邹俊川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