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绵高速黄土梁隧道建设稳步推进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4 14:07: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钢筋加工中心车间两台高大的龙门吊车有序运行,原料场运送搅拌混凝土的大型载重货车进进出出……昨(13)日,虽然天下着雨,但平武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黄土梁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各项施工作业丝毫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黄土梁隧道是九绵高速控制性工程,其建设进度至关重要。九绵高速是平武县境内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在平武交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根据平武县“十三五”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计划,要举全县之力,建成以高速路为主轴、层次分明、功能齐全、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为加快建设全省山区经济生态强县和旅游强县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已经成功掘进16米的隧道口,五六个工人正在进行隧道壁喷浆作业,将岩层和隧道壁的钢结构进行隔离,以防止钢结构氧化,保障隧道工程质量。据了解,黄土梁隧道从阿坝州九寨沟县浦南村,穿黄土梁至平武县亚者造祖村祥述家组,全长13公里,工程总估算39.59亿元。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黄土梁隧道平武和九寨沟两侧的隧道正在双向掘进。平武一侧是四川路桥在施工,在完成施工车间、实验室、住宿办公区建设后,6月底进行开洞作业,目前左洞已经掘进16米,左洞隧道口已经成型。考虑到隧道上方是正在使用的九环线公路,为确保道路安全,采取的是分阶段开挖,待左洞掘进100米之后,再开挖右洞。黄土梁隧道九寨沟一侧,由中铁一局施工,由于隧道口不具备施工条件,正在按设计施工一个235米的支洞,目前已掘进了54米,另外一个辅助主洞施工的斜井,建设进展也很顺利。

据了解,在黄土梁隧道施工中,需要用到现代化的大型机械化掘进机,目前中铁一局已经开始使用,四川路桥正在组装,即将投入使用。这是四川省内高速公路修建隧道首次使用该型设备。大型机械化掘进机的使用,可以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安全性能更加优越。此外,在黄土梁隧道施工中,还采用了仰拱栈桥一次性浇筑和移动性滑模两种新技术,为加快黄土梁隧道建设和确保工程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