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院校联手 走进王朗开展昆虫专项调研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08:54:2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更好开展昆虫资源专项调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科研院校的研究人员近日抵达我市王朗自然保护区,综合利用网捕、灯诱和马氏网诱集的方法,顺利开展尺蛾科、卷蛾科、暝蛾科等昆虫样品的采集工作,下一步将对样品进行分类和整理。

王朗保护区昆虫专项调查是保护区与河北大学石福明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的纵向课题,计划通过对保护区不同海拔区域和植被类型的昆虫多样性研究,分析和比较不同环境下的昆虫群落结构、时空动态及昆虫多样性与稳定性的关系,从生态学的角度出发,探讨植物多样性与昆虫群落间的生态关系,为科学营林和森林害虫的自然生态调控提供参考。

由于保护区自然环境原始,植被类型多样,是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昆虫类群和区系亦十分复杂,为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将邀请国内从事相关类群研究的专家参加野外考察,该项目预计明年可以顺利结题。

昆虫资源专项调查项目是保护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纲要精神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有助于保护区全面摸清保护区内的昆虫资源种类及分布现状,促进区内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