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脱贫攻坚再部署打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09:12: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平武县坚持挂图作业、按图销号,精准精细的脱贫攻坚成效初显。昨(10)日,记者从平武县扶贫局获悉,近期通过对全县2016年减贫任务的督查、减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和建立减贫报收制度汇总,今年上半年平武县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减贫768户2258人,占省下达目标任务3758人的60%,占平武县目标任务4500人的50%。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平武县攻坚克难,取得了脱贫目标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胜利。

为确保全面实现全年8个贫困村“摘帽”和4500人减贫的年度脱贫目标,平武县对今年下半年脱贫攻坚再部署,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举措。

脱贫攻坚再部署打出“组合拳”

近日,平武县委县政府为认真传达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王东明同志有关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的紧急通知》和全省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抓紧推进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面开展蹲点督导,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严格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制定《平武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并于近日制定了今年下半年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举措。

首先,全面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工作方案,即落实“1名县级领导、1名第一书记、1帮扶部门、1个驻村工作队和1名农技员”,对73个贫困村实施帮扶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联系县级领导责任,建立贫困村“五个一”帮扶例会制度,由联系县级领导召集,每季度到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帮扶部门、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农技员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将所帮扶联系的贫困村是否“摘帽”、贫困户是否脱贫,以更多的权重纳入帮扶部门(单位)相关考核,实行重度奖惩(分值3—8分),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评价也同时纳入奖惩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战场指挥和后勤保障部”作用。进一步统筹农技员力量。以县级产业发展相关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包片指导,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由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商、农产品粗加工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农村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团队,为所在乡镇的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基层点菜、专家上门”有针对性、宽领域的技术指导服务。

同时,建立脱贫专项督查巡查制度,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督查巡查组,督查巡查组下设3个小组,每季度对全县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专项全面督查巡查。制定脱贫攻坚蹲点督导方案,由联系乡镇和贫困村的县级领导,开展脱贫攻坚蹲点督导,对在脱贫攻坚落实不到位的,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切实在解决脱贫攻坚落实上存在的问题。对今年摘帽8个贫困村进行专项督查督办,由联系8个摘帽村的县级领导、县脱贫办组织的4个摘帽村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形成任务清单,一项一项地分解落实并督促整改到位。制定挂图作战方案,建立县脱贫攻坚作战室,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作战图,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强化指挥,突出效果。

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滴灌”保障有力

平武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始终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2014年,全县共有贫困人口20581人,2014-2015年减贫8883人。今年,平武制定了全年减贫4500人和8个贫困村“摘帽”的脱贫目标。

为了实现年初制定的脱贫目标任务,平武通过美丽新村和脱贫攻坚示范点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建立清漪江、火溪河、老河沟3个幸福美丽新村综合实验区,打造了阔达仙坪村、虎牙上游村2个脱贫攻坚示范点。把实验区建设作为落实农村综合改革、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带动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高效开展。第二在旅游扶贫方面效应显著。在火溪河、清漪江、虎牙河流域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成效显著,目前3个流域旅游接待点群众人均年收入均突破1万元。同时精准扶贫扎实有效。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排落实122个部门的帮扶责任人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进行结对驻村帮扶,实行贫困户不脱贫帮扶责任不脱钩。

今年,平武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纳入当年财政预算,其中:500万元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银行放大10倍投放贷款,对贷款贫困户实行风险补偿;120万元用于贫困户贷款贴息;38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空白”问题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大会战与脱贫攻坚“有机对接”

交通大会战是平武突破发展瓶颈的一个“重头戏”,也是平武脱贫攻坚必不可少的“助推剂”,交通大会战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平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成败。

今年,平武围绕扶贫攻坚,重点抓好全县73个贫困村的交通项目建设工作,成为了平武交通大会战的一个重要工作。今年4月,省交通厅转下达平武县2016年第一批通村路中央车购税项目共23条,补助资金合计6966万元。经规划,具体安排了贫困村通村及贫困村通村路延伸项目20条,共125公里,围绕全县精准扶贫重点区域的旅游、产业、联网路16条,共23公里。整合去年部分通村路项目的结余资金,合计安排补助资金7360万元,目前这些项目均正在按程序实施中。这些项目实施后,全县73个贫困村的规划通村路全部都将按照“四好农村公路”标准完成硬化,确保完成贫困村“脱贫摘帽”对于通村路方面的考核指标。(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