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纪挺法前 惩贪治腐利剑出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09:33: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持之以恒除‘四风’,旗帜鲜明反腐败。”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在今年县党代会上强调。

截至10月底,平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问责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始终保持严惩腐败、严抓作风、严管干部的高压态势,为平武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1少数+关键

惩贪治腐利剑高悬

今年3月,因套取乡财政资金重大案件,锁江羌族乡原财政所所长王发民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同月,平武县纪委对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的乡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原财务人员等8名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此案反映了平武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从审计、司法及行政执法机关发现问题线索15条,转立案8件,先后对自办案件靠后的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实名举报、群众投诉坚决严查快查,集中查办了土城藏族乡负责人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窝案,县交通局原局长、住建局原局长等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仅土城窝案就查处党员干部19人,其中正科级5人、副科级2人。

1-10月,平武县共立案查处违纪案件45件,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涉及乡科级11人,立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通报典型案件24起,点名道姓曝光干部42名。同时,强化“一案双查”,对2013年以来连续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8个单位、49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诫勉,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交通、审计等6名纪检组织负责人问责处理。

2清单+工单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党委的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撒手锏”。平武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厘清责任清单,明晰责任边界,压力层层传导,严格责任追究。”今年年初,平武县委作出明确部署,坚持县委常委带头,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989份。出台《县委常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定期研判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常委履职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台《平武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厘清11名县委班子成员及636名乡镇、部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8个层面19项主体责任清单,细化量化25个乡镇纪委、64个县级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清单。不少单位负责人表示,有了责任“清单”和月工单,惩贪治腐路径更清了、责任更明了、量化也更实了。

平武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集体约谈乡镇和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120余人次,各乡镇、县级分层次开展集体约谈1300余人次,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

3警示+引导

思想防线扎紧筑牢

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是平武狠抓惩贪治腐的又一重要抓手。平武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公开庭审、到县看守所“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90余场次,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1200余人参观二道坪党性教育基地、平南苏维埃政权遗址;建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并投入使用。

同时,注重日常约谈提醒教育。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轻微违纪问题,以函询或诫勉谈话及时提醒。1-10月,函询问题16件、诫勉谈话16人,实施预警党组织3个、预警个人1人。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重要内容,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与34名县级领导干部、222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各乡镇、县级部门也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有效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县县乡换届风清气正,没有发生一起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平武县委将“一准则两条例”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成功举办“党纪党规印我心”电视知识竞赛,全县8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学《准则》《条例》,大力弘扬正能量,以脱贫攻坚违纪问题专项查处行动为背景,创作拍摄廉政微电影《国宝》。将廉洁家风融入学校德育教育、红白喜事主持词、村规民约,培育群众良好风气。

4祛疾+树新

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平武紧盯节日节点,开展滥发钱物、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专项检查,明察暗访80余人次;针对“升学宴”高发期,对干部职工子女年度升学情况全面摸排、逐一提醒,发出倡议书800余份。发出“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全县50余所中小学教师作出承诺,拒收礼物宴请。

在平武县委“勇于担当,强化执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四套班子成员和乡镇、县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作出勇于担当、强化执行承诺100余项。县纪委牵头,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6次,交叉检查2次。深入开展民主政风行风活动,对南坝镇、县科教局、人民医院等12个单位和行业,开展行政效能、服务质量等政风行风回访,查找整改问题58个。对林业、公安等8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逐一销号。

严惩民生领域腐败,开展脱贫攻坚、换届纪律、公车封停等专项督查,发现民生资金使用问题20个、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问题64项。开展“三项巡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7个、提醒谈话3人、发现违纪线索13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涂丽梅 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