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河北—平武工业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两新产业让“工业飞地”火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09:50: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省重点两新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平武按照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核心启动区建设工作要求,根据绵阳市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培育“梧桐计划”,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了园区驱动发展的两大“车轮”,将河北—平武工业园区打造成中电科智慧能源产业园。去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总值达2.0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的100%;重点产业增速(新能源汽车装置及配件制造)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4%;包装推出高新产业项目1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引进高新产业项目6个,完成目标任务5个的120%。全年园区累计实现综合性税收2073.39万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15%。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后发优势,就抓住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点。去年,园区两个高新产业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一个是力神基地建设项目,另一个是中物材料高导热LED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

天津力神西南基地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园区安排专人给力神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提升了力神与园区、力神与市、县政府的有效沟通。目前,该项目一期PACK生产线建设全面完成,具备年产3亿Wh产能的PACK生产能力。力神新增2500平方米租赁厂房已完成装修,具备使用条件。力神西南地区销售市场在开拓方面,绵阳公司坚持做好基础工作,稳扎稳打,今年以来,已有蜀都客车、重庆瑞驰、重庆五洲龙等3家车企5款车型用力神公司电池上线生产;已开发样品车企包括绵阳华瑞、成都王牌、陕汽通家、重庆北汽银翔。重点跟进客户包括蜀都客车、川汽客车、重庆长安、重庆五洲龙、重庆恒通、重庆瑞驰等。

日前,记者从绵阳力神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利用绵阳地区技术资源优势,已经建成线束加工车间,可自主开发生产动力电池箱内线束,不仅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还可保质保量随时完成线束的生产加工,减少了线束配件对外的严重依赖。2017年,绵阳

力神公司将进一步借助天津力神平台,狠抓西南地区市场开拓,力争实现2亿元销售收入,全力推进天津力神动力锂电池西南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同时加强锂离子电池梯次开发应用,并强化资源开发工作,完善产品供应链,建立健全本地合格供应商。

据了解,中物材料高导热LED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属军转民示范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已于去年6月底建成,目前正在优化产业化生产配方和工艺,进行产品试生产。

加强园区服务为两新产业当好“保姆”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势如虹。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园区指导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经评审,2016年园区内的中物、华核、豪特、昊天四家企业被认定为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四川清

川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园区积极为两新产业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完成省市战略新兴产业、技改等各类专项资金项目申报18个,成功争取到补助资金567万元。

当好“保姆”,为园区内高新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是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变管理为服务的重要指导思想。园区全年共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会、推介会、大讲堂326人次;协助入园企业更换三证合一证照,办理社会信用代码、项目备案、环评审批;深入园区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协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园区干部职工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全心全意服务园区企业;认真落实跟踪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园区工业企业水、电、气、网络等要素保证协调制度和体制,积极协调化解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保证了项目顺利建设。

打造特色园区2017年再启“新征程”

“根据绵阳市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培育‘梧桐计划’,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了园区驱动发展的两大‘车轮’,将河北—平武工业园区打造成中电科智慧能源产业园。同时,根据《绵阳市2016年全市特色园区建设方案》,园区积极跟踪、对接深圳迈科轻量电动中巴车生产项目、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基地项目、黑龙江宝泰隆煤集团三元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项目、广东易事特集团新能源中低速电动车项目等一系列新能源车产业项目,力争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河北—平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騉说。

据了解,河北—平武工业园区已经作出了2017年具体目标任务规划,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平武县发展任务的整体安排部署,重点推进融入科技城集中发展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两新产业项目引进等工作,全力打造智慧能源产业园,狠抓投产和在建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努力提升经济发展内涵和质量,进一步增强园区建设发展后续动力,力争在2017年园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站在2017年的起点上,河北—平武工业园区正生机勃发,处处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机器轰鸣的车间、塔吊林立的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交织成了一曲催人奋进、后发赶超的欢歌。(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