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咖”齐聚研讨大报恩文化
报恩文化成平武旅游发展助推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3:04:2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5月27日上午,由哈佛大学视觉中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报恩文化研讨会在平武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与建筑学系教授汪悦进先生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平武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区美不胜收,其中集高超艺术水平和独特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报恩寺景点更具特色,其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挖掘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无形的带动作用。对报恩文化的内涵、价值与开发进行研讨交流,有助于进一步宣传报恩文化。把报恩文化作为平武城市的灵魂,结合艺术、文化、宗教,将报恩寺打造为净化灵魂的基地,把县城打造成为具有“大报恩文化”特色的旅游城市,并以此作为平武旅游的支撑,将可助推平武实现以“全域旅游”富民强县的目标。

据了解,作为报恩文化的重要载体的报恩寺位于平武县龙安镇。始建于明正统五年(1440年),完工于明天顺四年(1460年),至今已有56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仿北京故宫修造的古建筑群,故被称为“深山故宫”。全寺占地面积2.7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规模宏大,布局严谨,一色楠木结构,一派宫式设计,融建筑、雕塑、绘画等艺术为一体,集儒、释文化之大成。寺内巧夺天工的转轮经藏,婀娜多姿的千手观音,千姿百态的龙,奇巧严谨的斗拱,色彩绚丽的壁画和一色楠木构造被誉为报恩寺“六绝”。在我国建筑史、宗教史和艺术史上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报恩寺于195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列为教学科研基地,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报恩文化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文化的溯源,以及价值与开发等作了精彩演讲。专家们的演讲既有对平武报恩寺文化的理论探索,又有对平武弘扬大报恩文化的理性概括;既有对现实问题的具体分析,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还了解到,平武县历来重视报恩文化的挖掘抢救和保护传承。编制并实施了《平武报恩寺文物保护规划》,加强报恩寺文物本体保护的投入。2009年至今,该县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完成了报恩寺灾后修缮、消防系统改造、防雷系统工程及游客中心建设。另外,投入1500余万元的报恩寺壁画彩绘工程即将启动。在加强报恩文化的研究方面,平武县以曾维益老师为代表的一批本土学者,多年来倾注大量心血,潜心研究,先后编辑出版了《敕修报恩寺》、《龙安土司》等著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