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攻坚 全面冲刺 全面发力
平武县扎实做好脱贫攻坚迎检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9-20 19:34: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裴玉松 记者 刘毅)一面脱贫攻坚“流动黄旗”被摆在了平武上山区某乡镇的会议室,这面旗帜警示全乡党员干部知耻后勇,奋力对标补齐短板;与之相邻的某乡镇则领回了脱贫攻坚“流动红旗”,但全乡党员干部来不及庆贺又投入到紧张的全面冲刺中,争取下月将旗帜留下来。颁发“流动黄旗”和“流动红旗”,是平武全力推进攻坚脱贫摘帽工作的有益尝试,以确保全县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8月以来,平武县严格落实“双70%”制度,3000余名帮扶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舍小家”、“顾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一线,“百日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25个乡镇“三有”达标率达到100%,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达标率在90%以上,困难群众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从下月起,平武将陆续接受市、省、国家的验收检查和考核评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更需帮扶干部进一步统一认识、全面发力,扎实做好“迎大考”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坦言,扶持对象不精准、帮扶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精准、脱贫成效不精准、工作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大问题在平武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他表示,必须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聚焦退出标准、基础设施改善、政策兑现以及“六个精准”等重点领域对标补短,确保高质量高标准脱贫摘帽。

聚焦退出标准对标补短。把“精准”意识贯穿始终,严格对照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标准,拉网式排查达标情况;做好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收入、住房标准等不达标的要立即拿出具体举措整改提升,确保“三率一度”全面达标;有效开展退出预验收工作,发挥联系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参与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全面开展“查漏补缺”。

聚焦基础设施改善对标补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地质灾害搬迁户以及C级危房改造户等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维修加固,10月底前完成所有重建;按期推进硬件建设,计划退出的41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恢复重建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恒通建工负责的贫困村通社硬化道路在9月底前完工,村卫生室、文化室达标建设必须在10月底完成;全面对标“扫干净、摆整齐、美庭院、亮环境、有精神”,切实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等。

聚焦扶贫政策兑现对标补短。要通过“乡风文明”建设、走村入户等途径创新宣传形式,强化政策宣传,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认同;重点围绕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以及金融扶贫等方面群众不清楚和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对比核查等。

除此之外,平武还围绕规范公告公示、建好项目库、档案资料整理等重点环节对标补齐。“我们坚持责任落实的一个有力举措就是聚焦督查,推进问题整改。”平武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骏表示,全县组成的20个督查组在督查中坚持全面客观反映存在各类问题,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回头查”防止问题反弹和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在南坝镇何家坝村,在帮扶干部的倾心帮扶下,八十九岁的贫困户严定才住进了新建的小洋楼;在南坝镇健全村,七十多岁的贫困户杜玉才夫妇因“四改两建”的政策利好,用上了宽敞明亮的厨房、干净舒适的卫生间;在徐塘羌族乡平沟村,村民曾顺发念小学四年级孩子在作文中写到“木屋变成了楼房,杂乱的房间变成了整洁的卧室”,感谢帮扶干部的倾情付出;……在当下的平武,群众知恩感恩的例子不胜枚举,帮扶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指数。“脱贫攻坚是个系统工程,要依靠全党、依靠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必须要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整合好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合力,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里来。”李治平如此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